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

西屯區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 12/28/2015 1619 點閱

       小學生公益行善課程在上石已經實施第四年,可以一直堅持下來,很不容易。四年前,我們代言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善大行動,拜訪瑪利亞愛心家園,幫助智能障礙甚至被家庭棄養的孩子,活動中,我們看到孩子的柔軟與成長,也看到了教育朝圍牆外延伸的可能,兒童公益家校本課程就這樣開始…

       每一個年級的孩子每一年都有屬於自己的公益行動課程,這一些課程經由學年老師的精心規畫,將能力可及的行善行動,深化成具有教育意涵的課程,我們鼓勵孩子善行的實踐,期盼孩子在學校、補習班日日複刻流轉的空隙,也不要忘記抬頭望一望窗外,是藍天綠野也好、是無助晦暗也好,總是要打開心和眼,跳出生命的舒適圈、走出網路和課本的窗格,用行動真切地關懷身邊的人事物。

       「知道」永遠不等於「做到」;唯有「做到」,才能真正落實在生活中的品德教育,這是公益課程的初衷。

      「上石一點心,家扶一片情」是今年五年級老師和孩子發想的公益課程,感謝這一群有創意、有行動力的老師,他們在和孩子們討論之後,決定以才藝表演及跳蚤市場義賣的方式來募集基金,並將這一份愛心捐贈給鄰近學校的社福團體—台中家扶中心,日期選擇在12月23日晚上,雖然擔心天寒,但卻是歡度聖誕的好時節,恰好可以讓我們的孩子用行動為身邊的人帶來幸福和平安。

       這一晚,跳蚤市場率先熱鬧開市,6點半不到,孩子們的叫賣聲就已經穿越長廊,飄進校長室,熱情且溫暖帶來的歡愉的氣息,彷彿聖誕嘉年華,我好奇的走向穿堂,眼前已是一片人潮,彈珠檯、九宮格、扭蛋機、闖關遊戲、舊愛新歡物品義賣…...等,應有盡有,精彩豐富的聖誕大街讓人驚艷,有幾位胸前揹掛著愛心捐款箱的孩子在人群中穿梭,很有禮貌的邀請來賓一起付出愛心,穿堂的盡頭,立著一個招牌,上面寫著:「不論捐幾元,都是結善緣。」寫得可真好!這是孩子自己製作的看板,他們都知道,自己刻正努力的事情很重要,他們要用行動證明一件事情:「我年紀雖小,我仍然有能力用小小的力量去幫助別人。」當下,我的確很享受老師和孩子們的用心,能有這樣子的強大能量,我想是根源於人性的良善與愛。

       晚間7點,上石國小的圓形舞台前開始湧入許多家長,大家席地而坐,在柔軟的草地上感受孩子們「想要做到」的熱情,家長會吳宜芳會長號召許多家委會常委一起出席,大墩國小家長會張益容會長、南屯國小家長會羅美智會長和幾位貴賓也到達現場,為孩子們打氣。晚會由三位小朋友共同主持,舞台上的表演節目真是精采,活潑可愛的舞蹈表演、英語故事、歌謠、獨輪車、武術、跆拳道、跳繩、小提琴合奏,孩子們在舞台上即使不習慣刺眼的舞台燈光,仍舊微笑著賣力演出,呼應了上石國小的學習核心價值「EC for me. 努力成為最棒的自己」,對於值得做的事情,他們很願意投入時間,並且做到最好;黃富揚老師是功夫高手,這一晚,他也應邀上台打了一套八極拳,這套拳路剛猛暴烈、拳風虎虎,是近身肉搏戰的獨門拳法,獲得滿堂喝采,最後在台上台下一起大跳妖怪舞和合唱Jingle bell rock之後,為歡樂的活動畫下句點。

       絲毫感覺不到涼意的夜晚,是不是每個人溫熱的心,都暖和了彼此?

       拿著愛心捐款箱的孩子依舊忙碌,穿梭在舞台和穿堂之間,笑盈盈的。我想,任誰都願意在幸福歡愉的氣氛中共襄盛舉奉獻愛心,他們打賞用心準備的表演、打賞小巧的跳蚤市場、打賞好玩的闖關遊戲,更要打賞孩子良善的一顆心。短短2小時,孩子們一共募集了4萬多元的愛心善款,每一塊錢都鑲嵌著五年級師生的努力與善意。12月28日的學生朝會,我們將會邀請台中家扶中心洪主任到校,請孩子們將這一份愛心致贈給台中家扶,也請洪主任幫我們小朋友介紹家扶基金會這一個以兒童保護及家庭救助為主的福利機構。

       我知道「上石一點心,家扶一片情」若要圓滿完成,需要很多人共同投入,五年級的師生團隊最是辛苦,他們從課程的思考設計、活動流程安排、節目準備彩排、學生練習、邀請家長、發放通知、主持人訓練、聯繫家扶及各處室支援工作…等,都縝密規劃、竭盡心力,對於體力來說負荷不小。另外,也要感謝行政團隊給予場地布置、發新聞稿、攝影錄影…等庶務支援。一個位在小巷子裡的學校若要走出教育的康莊大道,倚靠的就是這種不分你我共同為教育打拼的精神和一顆不斷為孩子鷹架學習的心。

     「上石一點心,家扶一片情」課程將屆尾聲,我猜想,孩子們一定也是滿腔感動。猶記得一個月前,騏璟老師跟我提起這一個公益行動構想時,我一方面驚喜,一方面也感佩他們的課程創意。當時,她告訴我,除了上台表演的孩子外,每個孩子都肩負著各自不同的任務,有的製作海報、有的負責跳蚤市場、有的擔任闖關關主,還有負責打賞箱的,這是全學年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孩子都共同參與的活動,目標明確、分工合作、團隊學習、全力以赴,我們一起做到最好。其實,我們想要達到的目標絕非是「我們募到了好多好多的錢」,而是讓每個孩子都學習關懷、學習付出、在別人的需要忠看到自己非凡的價值。

       這是一堂走出教室的課程,卻也可能成為讓孩子深刻記得一輩子的課程,他們會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某一個晚上,老師帶著他們做了一件深具意義的事情。

        聖誕夜前兩天,映照在上石國小草坪上的月光很溫暖,因為,添加了幾分人與人彼此牽繫的情味兒。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圖片1)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圖片2)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圖片3)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璀璨亮麗 安和樂利
你為什麼喜歡跳舞--僑孝兒童與生命鬥士的對話
食農食米樂園--實踐從農田到餐桌
祥瑞城堡 風華再現
上石一點心 家扶一片情
博愛意象公共藝術--魚躍龍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