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別平等你我他,關懷尊重新校園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12/30/2011 2509 點閱

      「性別平等教育法」已於民國93年6月23日公布施行,此一法案的順利通過,為我國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工作再創新里程碑,教育部為加強學齡前幼兒對於性別概念的認知,讓幼兒體驗與了解此議題的內涵,特別委託本局承辦「100年度幼稚園性別平等教育參考教材中區說明會」研習活動,範圍涵蓋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臺中市、南投縣等各縣市幼稚園教師及托兒所教保人員。

      本研習於100年11月19日(星期六)在東區進德國小辦理完成,為讓幼稚園教師及托兒所教保人員增強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知能,透過教學活動傳達學齡前幼兒正確之性別平等概念,並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廣「幼稚園性別平等教育參考教材」之使用,特別邀請「新北市幼兒教育輔導團」輔導群南下擔任講師,透過演講、簡報、影片欣賞、案例分享、小組討論及發表等課程,增強幼稚園教師及托兒所教保人員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知能,期望教師們能透過教學活動傳達幼兒正確之性別平等概念,以推動幼稚園進行性別平等教育活動。

       豐富又多元的研習課程內容,讓所有參與之教師聽得津津有味,莫不點頭稱是,例如鄭端容校長主講之『亞當與夏娃』主題,探討古今中外的性別魔咒與男尊女卑的社會現象;以及擔任『多元平等新世界』教材之主編--張美雲老師,親自到達現場向學員們說明此教材的規劃理念及內容解說;還有輔仁大學曾守仁教授特別以「繪本」來探討『風水相遭-解構繪本中的性別觀念』,教導參加研習的老師,如何利用繪本的特質進行閱讀及解析性別平等的視角與觀念,課程實用,內容精采無比。

       下午則邀請陳曉芸主任及蘇承薇主任分別以繪本、社會事件及園所案例、學校經驗等進行『性別平等教育教學資源運用與分享之分組活動』,透過講師講演以及小組成員經驗分享等活動,讓每位參與的教師進行互動與討論,在三五學員對談的過程中,老師們紛紛表示收穫豐富,獲益良多,行囊滿載而歸,可說是一趟成果豐碩的研習活動。

       本局辦理本次性別平等概念的深度研習,除提供各園所適切的參考教材外,更期望能協助各園所配合各校不同的教學模式進行課程規劃與教學,以期活化性別平等教育,減低兩性間的偏見、歧視及衝突,形成兩性和諧之社會。

 

分享:
:::

教育櫥窗

性別平等你我他,關懷尊重新校園
100年度教育部統合視導訂於101年1月18日到本市視導
教育部101年度第1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
臺中市老舊校舍整建建設成果
臺中市親子閱讀教育論壇~愛上閱讀 照亮未來
科技人文 城市躍升 推動城市幸福學習--臺中-清華系列講座
臺中市100學年度國民小學、國中、高中學生暨社會組辯論比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