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

沙鹿區北勢國小蔣志健老師 04/21/2016 4677 點閱

        身為臺灣的一份子,我們不能不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事。因此國小五年級社會課程便依臺灣的地理環境、歷史發展與公民生活等面向來介紹臺灣,希望透過課程的學習讓學童對臺灣的地理環境與歷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在生活中扮演好臺灣公民的角色。然而因為課程內容的難度與份量大幅增加,許多學童到了高年級時往往適應不良,很多人更因為許多需要記憶的內容而對社會課產生排斥心態,是故,筆者蒐集整理並設計了系列活動讓社會課變得更加有趣,也讓學生愛上了社會課哩!

課文改編歌 人人都愛唱

        高年級社會課程較之三四年級深且廣,更面對許多需要背誦的地理特色與歷史因由,令許多學童望而怯步,所幸網路上有許多熱心又有才華的老師將課文內容改編成琅琅上口的流行歌曲,上課前來個歌曲教唱讓學生不再視社會課為畏途,許多學習動機低落的學生聽到要唱歌時眼睛也一亮,跟著張開金口哼了兩句呢!學生依蓁說她最愛「清末的建設」(改編自品冠「疼你的責任」)這首歌,聽完後對於劉銘傳與沈葆楨的事蹟印象深刻;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玉義則對「臺灣先民之歌」最有感覺(改編自胡夏「那些年」),直呼邊唱邊記史前歷史好輕鬆呢! 

合作式學習 大家都是小老師

        再利用改編歌曲引起大家的學習動機後,筆者參考美國德州大學Aronson教授於1971年所提出的「拼圖式」(Jigsaw)合作學習將學生分組上課,由於第一次以這種方式上課,剛開始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經過幾次的練習後大家總算比較進入狀況,也有模有樣地扮起小組專家了,最後各組更延伸課文內容製作專題報告,讓學習更為活化、精彩。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圖片1)

好記憶靠口訣

        眾所皆知,若要記憶由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除了重複練習外更需要一些小技巧,高年級社會有許多需要背誦的內容如臺灣的地形、河川分佈或原住民的文化等。筆者為了幫助學生記憶亦整理了一些好記的背誦口訣和學習單給學生運用,學生都覺得十分新奇有趣,如原住民族別「(賽夏)(賽德克)(邵)(鄒)(魯凱)(排灣)(泰雅)(太魯)(撒奇萊雅)(葛瑪蘭)(布農)(阿美)(卑南)」(當時課本為十四族現已增為十六族)、重要河川分佈「雞蛋生得(淡水)(大安)(大甲)(大肚)的,(濁水)(八)看了真(曾文)(高屏)」、「(蘭陽)(花蓮)(秀姑巒)女一個人生活很悲(卑南)」。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圖片2)

心智圖繪製 重點大整理

        另外,為了訓練學生重點整理的技巧,筆者也利用時間介紹了簡單的心智圖繪製技巧與原則,接著讓學生依課文標題練習統整單元或每課(每單元有三課)的重點,雖然是第一次製做學生有些原則沒掌握好,但學生的表現卻超乎筆者預期的好,可見學生的潛力是無限大的,端看教師如何發掘和引導。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圖片3)

炸彈超人VS棒打薄情郎專注力百分百

        最後月考前複習週,筆者利用「炸彈超人」及「棒打薄情郎」的遊戲來進行複習。「炸彈超人」是老師先念題目,題目念完後抽學生號碼,被抽到的學生周圍的人要馬上站起來喊「砰」,最晚喊的人被炸了要回答題目(有時候也可以最快喊的人答題),若被炸的人五秒內答對可加個人的分數,答錯則其他人可加分且可再搶答;「棒打薄情郎」則是找一個人當鬼,老師念完題目後點人,被點到的人要快速作答,否則就會被當鬼的人打。這兩個遊戲除了刺激有趣外,由於每個人都有機會加分因此大家都十分專注,也十分喜愛。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圖片4)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圖片5)       

        筆者認為,只要老師有心、有熱情,不管什麼樣的課程內容都能化繁為簡,轉枯燥為生動,社會課如是,數學課、國語課又何嘗不可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教樂學趣--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
閱讀、思辯、表達之訓練
閱讀--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
看圖作文起步走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
文章開頭如何寫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
圖解數學真有趣
減碳行動救地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