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章開頭如何寫

豐原區瑞穗國小許展榮老師 04/26/2016 1077 點閱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套用在學生寫作上,何嘗不是如此?教學現場常可以看見許多學生在教師講解完寫作要領後,對著作文簿苦思冥想,好久好久,就是不知如何下筆,因此,若是教師可以教導學生開頭的寫法,相信學生下筆必能快速又適切。

        以下提供文章開頭的方法之一,筆者稱為「原因法」。也就是在文章的一開頭,就把事情發生的原因、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或寫這篇文章的動機,簡單的寫下來。請看以下的例子:

◎題目:吃海鮮

        開頭:奶奶從美國回來,我們要為她接風,爸爸聽說富基漁港的海鮮很好吃,所以我們就約了小舅舅,一起前往,準備好好享用一頓海鮮大餐。

◎題目:我的腳踏車

        開頭:我生日的那一天,爸爸媽媽買了一個大禮物送給我,我高興得不得了。打開禮物一看,竟然是一輛腳踏車,而且還是折疊式的。

◎題目:四眼田雞

        開頭:從小,我就很喜歡看卡通、電視影集,加上寫字的姿勢不正確,又喜歡躺著看書,所以在我四年級健康檢查時,終於發現視力出了問題。

◎題目:學溜冰

        開頭:最近,我常看到堂弟、堂妹聚在一起溜冰,他們純熟的技術、優雅的姿勢,總是讓我羨慕不已。一天下午,我吵著媽媽帶我去買直排溜冰鞋。

        看完範例以後,建議讓學生從以下九個題目中選取一個,寫開頭,限用「原因法」,字數不用多,大約五十到一百即可。

◎暢遊墾丁          ◎鳥保母難為           ◎同樂會

◎我不再是旱鴨子了  ◎理髮記               ◎陽台上的菜園

◎動手做果汁        ◎我愛海               ◎餐會

        以上僅是眾多開頭寫法之一,相信教師同仁可以舉一反三,指導其他開頭的寫法。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教樂學趣--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
閱讀、思辯、表達之訓練
閱讀--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
看圖作文起步走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
文章開頭如何寫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
圖解數學真有趣
減碳行動救地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