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

東區樂業國小楊惠琪老師 04/12/2016 1008 點閱

        在教育環境急遽變化的同時,翻轉不停地教育現場下,”閱讀”除了需培養 孩子內蘊化的能力之外,更需開始背負著積極的學習工具角色。在通盤檢視閱讀 推動教育在樂業國小的實施狀況下,104 學年度開始,樂業國小開始了推動閱讀 教育的新篇章。除了承襲以往量的閱讀外,更開始積極地將圖書館利用教育、閱 讀教學策略、社區資源合作、圖書空間改進放進樂業這個小而美、小而具體的微 型學校。其中,如何有效的整合現有資源、多元推動閱讀教育變成了這次閱讀審 視的重點項目之一。因為我們發現,除了校內教師不應單打獨鬥外,學校間更應 秉持的相互學習、彼此支援的正向動能的推動力,將目前臺中市多元、繽紛的閱 讀推動成果雁行於每校的閱讀教學上。其中,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系統便成了104 學年度樂業閱讀推動計畫---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的重點推動項目之一。

         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是臺中市新興國小創製的線上閱讀學習平台,目前全台 中市的學校多半加入,而線上建置可供認證的書籍更高達22,314 本。本學年度 開始,樂業國小除全面建置學生帳號、利用班親會、家長會、圖書志工會議跟家 長親職宣導如何輔助學生使用系統,更在每周的四、五早自修提供電腦教室做線 上認證服務,也在圖書館及各班班級中,提供可供認證的電腦提供學生下課時使 用;定期的獎勵學生,使學生在線上認證的過程中繼續保持趣味、不孤單,進而 提升學生學生閱讀的品質,達成良性循環的效果。

        臺灣藍鵲是線上閱讀最高等級象徵,學生從一加入系統的未孵化,一路藉由 回答線上題庫的加分方式,從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紅鳩、紅尾伯勞、紅嘴黑 鵯、白耳畫眉變身為最高等級---臺灣藍鵲,這個過程中,老師將自學的門扉開 啟,適時地的提醒激勵,學生便一路往前行。系統中的題目也在志工教師、家長 的無私付出下,與時俱進,期待依照題目的難易,使用閱讀策略的不同(直接提 取、推論分析、詮釋整合、比較評估),回答的分數也不盡相同。哇~線上學習, 真是提供了孩子一個教室之外的虛擬學習空間,讓孩子自在的翱翔在閱讀的殿堂 中。

        Learn to read,Read to learn.英國文學家約翰生說”知識的基礎必須建立 在閱讀上面”。如何帶領出能閱讀、會閱讀、愛閱讀的學生,是教育現場第一線 教師共同的期待。樂業國小用時間澆灌、等待,相信臺灣藍鵲在不久之後就能在 樂業校園中現蹤跡,更能跟著學校的閱讀計畫,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教樂學趣--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
閱讀、思辯、表達之訓練
閱讀--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
看圖作文起步走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
文章開頭如何寫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
圖解數學真有趣
減碳行動救地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