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圖作文起步走

后里區育英國小姚珮苓老師 04/12/2016 1541 點閱

        作文能力必須從小培養,對國小的學生來說,文字表達能力為學習中重要 的一環,以看圖作文為例,正是有趣又能提升作文能力的好方法。「看圖作文」 顧名思義正是運用圖片來書寫與表達,教師可以藉由有趣的圖片,配合聽說讀 寫,讓學生逐步練習,可以提升學習興趣,亦可提升學習效果,以下分享循序漸 進的看圖作文教學方法。

一、看圖造詞:

        以一年級的學生為例,教師可利用一張簡單的圖片,可以是卡通 故事,也可以是現實生活化類別,讓學生寫出相關詞語,包含人、事、時、地、 物,都是練習的方向,從實際物品名稱到抽象的心情詞語,以此由易到難嘗試與 練習,在進行教學時,低年級的孩子多數能入手,且樂於分享。

二、看圖造句:

        以一張圖片的景物為主題,首先練習單一句子的描寫;其次更進 一步教學,教師先寫出上句,讓學生寫出下句,以此練習接寫句子;待學生掌握 要領之後,再讓學生自行觀察圖片,寫出符合圖片主題的句子。

三、看圖寫一小段文字:

        可讓學生嘗試看圖後寫一小段文字,教師先引導學生找 出圖片主題,教師鋪陳前兩句,學生接續後兩句,多次練習之後,讓學生自行用 一小段簡單的文字來說明圖片中發生的事情。

四、看圖填空:

        在進入書寫完整的文章前,教師可以運用一張圖片的範文,或教 師自編文章,文中適時放入一些填空,除了讓學生了解完整的前後文關係,也引 導學生學習書寫的重點。

五、看圖寫短文:

        待學生已學會掌握文章重點與前後文關係,讓學生嘗試看一張 圖片寫短文,教師可以先鋪陳上文,讓學生習寫下文;熟練後再讓學生自行寫出 一段完整的短文,此時需要教師多給予引導與指導,讓學生有興趣與信心學習。

六、四格漫畫作文:

        四格漫畫圖片在教學上可以有深有淺,教師先引導學生了解 圖片的前因後果,可先分開練習書寫每一張圖片所發生的事情,待學生已進入較 高層次的書寫能力時,練習書寫成一篇文章,從不分段到分段,依序練習。

        以上各個教學階段,教師可因學生的程度與學習情形進行調整。而教學時的 圖片,可從各方面收集材料,包括課本、繪本、雜誌、報紙、海報、廣告單,甚 至是影片包裝盒上的圖片,都是可以靈活運用的素材;國語課本內有許多豐富生 動的圖片,正可以利用課堂加強看圖說話與寫作的能力。每一次的看圖作文教 學,都可以讓學生先說說自己的想法,先說再寫,依實際情形描述或加入想像力, 不論是寫作前或寫作後,學生們都可以彼此討論與分享,教師再從中加強句子的 通順與修辭,相信看圖作文對學生來說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教樂學趣--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
閱讀、思辯、表達之訓練
閱讀--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
看圖作文起步走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
文章開頭如何寫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
圖解數學真有趣
減碳行動救地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