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

石岡區石岡國小張玉婷老師 04/18/2016 1671 點閱

        一直很喜歡一句話:「寫作來自於生活的體驗。」事實上對學生而言,寫作文的靈感與題材也來自於他們自己的生活中。進行作文教學時我喜歡以較不同於一般制式的題目來引導學生。以「位置」為作文主題,讓學生思考在不同的位置其實都有我們值得珍藏的幸運,課堂中也會和學生分享許多對生命的想法,對親情的一份珍惜!

作文教學~位置~

壹、   教學架構與思考

我會請學生思考,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處於不同的位置。你和爸爸或媽媽走在馬路的時候,是不是習慣你走在內側,爸爸媽媽走在外側,理由很簡單,外側車多危險,家人希望你走在內側較安全。其實那就是家人對你的關懷。家人開車載你的時候,你習慣在後座的位置,而爸爸或媽媽在前座的位置負責駕駛,但你有沒有想過,爸爸媽媽有一天也會老去也會生病,或許將來你長大,換你在前座位置,開車帶家人看病或遊山玩水。無論如何家人永遠是我們最大的精神支柱,因為有家人的互相關愛,才讓我們有勇氣面對許多困難和挑戰。現在試著以「位置」為引導主題,寫出屬於家人對你的關心和愛。

               貳、作文「位置」心智圖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圖片1)

參、    寫作教學引導

(1)   在課堂上分享自身經驗。

老師小時候很喜歡和自己的爸爸牽著手散步,我們一起走過幽靜的小巷,繁華的商店街,我和父親的位置總是恆定不變,我走在內側,父親走在外側。有一次年紀小小的我曾問過父親:為什麼我不能走外面?爸爸笑著回答我「外側車多,爸爸走外側可以替妳擋住危險啊!」一直以來我的父親用他的力量呵護著我 ,那溫暖的愛常留存我心中。父親有一陣子因為身體狀況欠佳,有一天我陪著他在醫院外的公園散步,突然感受到自己的爸爸漸漸蒼老,和父親併肩走著,我悄悄地和他換了位置,總覺得應該是我來保護他才對。

(2)   開始請學生思考任何與家人可能的「位置」。

有的小朋友說還有全家一起去餐廳吃飯時,爸媽通常也不會讓他們坐在端菜出入口的位置,因為怕熱湯不小心燙傷了小朋友。這也是很特別的一種「位置」。

還有和爸爸或媽媽走在馬路的時候,是不是習慣你走在內側,爸爸媽媽走在外側。家人開車載你的時候,你習慣在後座的位置,而爸爸或媽媽在前座的位置負責駕駛

(3)   請學生在學習單上,畫出和家人之間有趣的位置。

(4)   小組討論作文心智圖。

請學生將「作文心智圖」書寫下來,位置引申的副標可以是平時與家人的互動、家人對我的關心、感謝家人對我的愛。可讓學生上台做分享。

(5)   讓學生想一想,若有一天這個位置互換,你有哪些想做的事?(呼應文章的開頭),最後再描述出家人的感謝。

教學活動: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圖片2)

                           肆、學生作品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圖片3)

                        伍、教學省思

         在引導的時候,其實珍惜家人對我們的關心和愛,是我最強調的重點。這不也是生命教育的一部份嗎?讓孩子帶著這樣一份感恩的心,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另一個問題點是自認為有創意的題目,學生在第一段書寫時不容易抓住主旨,例如:每天爸爸開車載我上學,我坐在後面,爸爸在前面,他都會提醒我上課要專心,記得多喝水。若能加上「我依舊是坐在後面的位置,爸爸坐在前面的位置,他都會……這是爸爸溫暖的愛!」這樣書寫會更能抓住題旨。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教樂學趣--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
閱讀、思辯、表達之訓練
閱讀--讓「臺灣藍鵲」安居「樂業」
看圖作文起步走
寫作教學裡的生命教育
文章開頭如何寫
多元化教學--社會課超有趣
圖解數學真有趣
減碳行動救地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