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

東區樂業國小楊惠琪老師 04/21/2016 1189 點閱

       以食農教育為學校本位課程的臺中市東區樂業國小,過完年剛種下今年第一期稻作。3月4日更結合學校母語日、傳統米食文化、鄉土節慶教學,配合客委會的客家週活動,辦理樂業國小客家日活動--天穿好過年。

       活動開始先由配飾客家花布的1年級和3年級的小朋友帶來客家歌謠吟唱與舞蹈,將客家文化氛圍營造出來。接著由老師介紹客家天穿日的由來與習俗,她說:「相傳遠古天空因為水神共工與火神祝融相爭撞出一個大洞,女媧為免去人間災苦煉五色彩石補天,而客家人為了感念女媧,在天穿日時以吃甜粄為習俗,延續對女媧娘娘的感謝。」

       老師還說:「客家人非常重視天穿日,天穿日這一天,客家人不拿鋤頭耕田、不動針線織布,以免再把天給弄破。家人好友相聚時還會開開心心的唱山歌呢!有些媽媽甚至還會在這一天帶女兒去穿耳洞,期許女兒跟女媧娘娘一樣漂亮唷……」邊說邊隨口唱起嘹亮的客家山歌小調,這樣信手拈來的好丰采,立刻贏得師生熱烈的掌聲。唱完緊接著跟全校師生介紹今天的重頭戲---搗麻糬。她說:「勤儉的客家人過年會保留一塊甜粄天穿日上香祀拜,甜粄在煎炸後黏稠Q軟,如女媧補天的彩石之意;也會把甜粄揉成小圓球狀,油炸後稱為油堆子或油槌子,插上針線拿來祭拜,稱做補天穿」。

      當大家正聽得津津有味時,窗外傳來陣陣香甜糯米飯的味道,原來參與的志工家長已經將蒸熟的圓糯米送到活動會場。老師、校長、會長在台前輪番上陣,示範起搗麻糬的方法:先在杵臼上抹上油,接著有力且持續的將糯米搗成黏稠的麻糬。搗好的麻糬沾上準備好的芝麻、白砂糖、花生粉,就是可口的純手工麻糬了。

       全校的班級在導師及志工媽媽的協助下,展現互助合作的精神,有人扶著臼,有人搗著杵,累了就換人,低年級的同學2-3個人一起搗,高年級動作最快,搗完一糰再第二糰,樂此不疲;低年級的孩子也不甘示弱,稚嫩的小手和志工家長的大手聯手打出獨有的節奏;特教班的孩子更是看到大家和樂且笑聲不斷的過程,跟著笑得合不攏嘴。看著粒粒分明的糯米飯在臼中變成黏性十足的麻糬團,所有的孩子都覺得很神奇,原來,平常吃的麻糬是這麼的不平常呀!

       聽聞著空氣中糯米的香氣和孩子們的笑聲,嘴裡吃著香甜Q彈的麻糬,在這一天,樂業的孩子充分體驗到天穿日的由來和客家人勤儉的精神,而學校的食農教育再一次將生活與課程及食物結合,透過活動,讓孩子用身體、情感,刻劃下深刻的印記。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圖片1)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圖片2)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圖片3)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旋轉木馬轉啊轉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
非常「鴨」趣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