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

北屯區大坑國小賴足免主任 04/21/2016 1100 點閱

       在「積極學習、有品美活、健康快樂」學校願景引航下,大坑國小近年在優質的教學團隊與志工齊心努力下,積極將校園綠建築特色結合在地生態、產業,建構深具生態的特色課程與豐富的自然學習環境,朝向發展成為一所「山中綠鑽石」的精緻生態小學目標努力邁進,讓大坑不僅是孩子樂學的園地,同時也是教師樂教的學堂與社區樂活的學習中心。

       大坑出名除了有健康登山步道與溫泉外,「竹筍、橘子、文心蘭」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大坑三寶」,我們學校中約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家長是從事文心蘭種植產業,因此101年度辦理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設置「產業文化櫥窗」空間佈置,經由空間故事的形塑,讓學生對於在地的產業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104年度運用大坑在地產業–文心蘭做為發展特色課程的主題,以「系統課程、創新教程、有效學程、環境工程和樂學遊程」五程合一理念,設計出文心蘭主題課程,其中融合課程綱要與校本課程核心價值,藉著對家鄉產業深入探究之後,激發孩子能關注家鄉人文及產業,願意以行動關心和愛護在地產業。

       在落實課程目標具體行動,首先是搭建一座網室,同時為提高學校師生的參與感,舉辦文心蘭住家命名票選活動,投票結果為「花千谷」最高票,並邀請專業志工家長為老師及學生解說文心蘭生長特性、種植照料方法及注意事項;課程設計上,則是結合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模式,在教學團隊集思廣益,規劃文心蘭主題課程架構,採分年級進行的跨領域學習,主題分別為「蘭的一生」、「蘭的產業」、「蘭的世界」、「蘭的文化」及「蘭的文學」等五大項課程,例如:蘭的朋友、繪本蘭畫、蘭的家族等學習活動,讓學生透過五官六感來探索、觀察和思辨課程內涵,讓他們對於當地產業能有所感有所知,進而展現出關愛他人、愛護家鄉的真誠心。

       皮亞傑說:「知識是有機體和環境間之互動所形成的知覺建構」,我們利用文心蘭生長場域做為課程的出發,藉由近距離的觀察紀錄,了解萬物成長的奧妙及不變的定律,讓學生經由「想」與「做」來建構自己的認知,將文心蘭所象徵「謙虛有禮」特質涵養內化為學生的品格之中。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圖片1)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圖片2)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圖片3)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旋轉木馬轉啊轉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
非常「鴨」趣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