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

太平區新光國小許忠文主任 04/29/2016 1397 點閱

首部曲~夢想探險家

       充滿智慧與探險精神的「小光」在師長的鼓勵與祝福下,決定前往太平區自然生態中,將未知與好奇轉化為雀躍的探索。

 

啟航~

       從代表勇氣的「酒桶山」開始他的探險旅程,經歷了代表愛與希望的「仙女瀑布」、然後進入代表冒險精神的「蝙蝠洞」。

 

探索~

       在八種動物:棕簑貓、黑蒙西氏小雨蛙、大冠鷲、蝙蝠、白鼻心、領角鴞、蟬與蟋蟀發出聲音的保護下,最後抵達了代表夢想茁壯的夢想樹屋—「大樟樹」。

 

       因緣際會,學校搬至新校區,新風貌,更展開新的冒險之旅,而藉由學校公共藝術設計理念,推展出新的適性教學與本位課程,讓學生經由溫馨、美感的校園境教中,更能探尋自己的興趣,發揮自己的長才,並經由領域老師的學習輔導,輔導老師的生活、心理輔導,達成適性揚才的理念—擇其所適,愛其所選,展現自己的學習成果,成就每個孩子。

       在行政引領下,盼能激起教師熱誠探索,自我增能,透過學校提供的資料與網路資訊設計教學,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相同素材,不同設計,因為故事富有趣味與想像空間,配合兒童節週,活動設計與探索,讓學生留下「美好童年」。

       看著教師帶領著學生去欣賞行政大樓、圖書室牆面浮雕「水底森林」,這以河川為概念,色彩豐富的河川水生植物的設計,如:金魚藻.台灣原生種水生植物水車前草及臺灣萍蓬草,作品中悠游於水中的魚類,以及台灣原生魚種「粗首鱲」等,讓學生猶如徜徉在水生植物及動物之中,享受著空間的美感,學習環境的藝術氛圍。

       早晨迎向晨曦,學生踏著快樂的步伐,來到學校,經過門口罩牆時,8種動物的聲音,即祝福著這群「新葉小光」,開始一天探索的生活。在學習中有歡樂、沉思、考驗、挫折、驚奇,透過教師的諄諄教誨,多元的教學策略:主題式的活動(拔尖)、分組合作學習(固本)、一對一的補救教學(扶弱),總期盼著這群學子能帶著成功的經驗回家。

       晚飯後,新葉小光帶著家人,散步至學校人行步道上,欣賞燈光投射下「夢想探險」與「水底森林」夜景,講述著美好一天的探索旅程。

       從早到晚,在這秘密花園裡,每位新光小探險家個個歡欣陶然、悠遊其中!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圖片1)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圖片2)

      太平區新光國民小學新校區                                                森林裡的祕密花園「夢想探險」與「水底森林」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圖片3)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圖片4)

  學生觸摸「夢想探險-大樟樹」與傾聽8種動物聲音                                 校園巡禮~講解校園公共藝術設計理念

 
分享:
:::

校園風情

旋轉木馬轉啊轉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
非常「鴨」趣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