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非常「鴨」趣

梧棲區永寧國小汪詩穎主任 04/15/2016 1354 點閱

       永寧國小座落於臺中市梧棲區南端,四周盡是綠油油的農田。優雅溫馨的學習環境,寬闊充滿綠意的活動空間,雖然校園與關連工業區僅一路之隔,卻感受不到工業區的庸碌繁忙。

       日治時期大正10年(1921年)4月1日本校設立為梧棲公學鴨母寮分教教室,自此承襲教育使命,迄今已逾八十六個年頭。「鴨母寮」是本地的舊地名,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

『鴨母寮』係為臺中市梧棲區現今永寧里永安里的統稱,因為早期祖先在此飼鴨為生,外地人遂慣稱該地區為『鴨母寮』一直沿用下來,直至光復後,行政區改制,才化分為兩個里。

        游玉芬校長自102年8月接任本校校長後,發現永寧國小與鴨母寮的舊地名是一脈相承的血源關係,但是校園內卻沒有任何有關「鴨母寮」的意象及歷史遺跡。為了樹立明確的形象及行銷圖騰,「黃色小鴨」儼然成為永寧國小最佳的代言人。於是,校園裡開始出現「黃色小鴨」的蹤影。

        黃色小鴨造型功課表框,讓課程跳脫方正梏桎的框架。「藝筆鴨鴨閱讀角」讓孩子們在富童趣的角落,與小鴨同遊書本想像與創意的天地。熱情奔放的彩虹廣場,藉由小鴨律動舞姿,展現孩子們表演的活力。小南門旁的彩繪小鴨牆,為斑駁的牆面換上美麗的新衣。

       自從黃色小鴨走進校園角落,確實將校園變得更有童趣。但是身為鴨母寮人,焉能不知鴨母寮事?有鑑於此,104年底游校長邀請時任輔導室的蘇天富主任,著手籌畫進行「養鴨計畫」。

       蘇天富主任是本校校友,也是土生土長的鴨母寮人。小時候曾幫忙親戚照顧鴨群,對鴨子的習性及飼養方法非常熟悉。蘇主任利用特教班前花圃,圈圍一座小小的鴨寮,讓可愛的小蛋鴨進駐校園,成為永寧的一份子。下課時,孩子們多了一個有趣的角落,就是圍在鴨寮四周,觀察小鴨們用扁扁的嘴啄食飼料、用小小的腳掌划水。

        除了養鴨體驗,蘇主任也蒐集鴨母寮的故事及舊照片,將古早的養鴨方法及用途,製作成簡報及教案,讓老師們能進行一堂懷舊的鄉土課。原來鴨母寮養的都是蛋鴨,生產的蛋可加工做為鹹鴨蛋。而早期宜蘭製作鴨賞的鴨肉,源自鴨母寮供應的老母鴨。鴨母寮靠著養鴨,全盛時期鴨場遍布,是重要的經濟來源,地名也因此命之。

        經過四個月的豢養,永寧小鴨長大了。蘇主任將牠們遷移至校園後方的開心農場,那裡有較寬闊的場地,可以讓牠們盡情運動、玩耍。小鴨們在「愛鴨小志工」的照料下,漸漸成長茁壯,也產下新鮮的鴨蛋。

        現在當您來到永寧校園,不僅隨處可以欣賞可愛的小鴨壁畫,還可以實際觀察活力十足的永寧小鴨,處處滿「鴨」趣。

 

非常「鴨」趣(圖片1)     非常「鴨」趣(圖片2)

非常「鴨」趣(圖片3)     非常「鴨」趣(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旋轉木馬轉啊轉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
非常「鴨」趣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