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

霧峰區萬豐國小洪吉利主任 04/21/2016 1269 點閱

       萬豐國小秉持「健康活力」的學校願景,除關注小朋友的多元學習發展外,在民俗體育部份,更是不遺餘力的積極推動。其中又以舞龍、戰鼓等民俗技藝深耕有成,成為學校主要特色。

       舞龍隊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至今已二十一年。大肚山同仁堂江岳哲師父為啟蒙教練,目前由教導洪吉利主任及事務員陳金細先生負責訓練。隊員為四~六年級小朋友共計36位。舞龍隊成立的目的除了發揚傳統民俗運動、鍛鍊小朋友強健的體魄外,更透過訓練及表演,開發小朋友的學習潛能,使小朋友學會尊重與合作以及提升學童的抗壓性及挫折容忍力。小朋友平日利用午休時間,將教練教導的穿、跳、翻騰及組圖造型等動作,自動自發不厭其煩的練習,不怕苦不怕失敗勇於自我挑戰,最終將最完美活龍活現的演出,呈現在舞臺上。歷屆優良的傳承,創下了無數的佳績。從民國91年至103年連續榮獲台中市議長盃舞龍錦標賽國小組冠軍,其間更榮獲全國中正盃、中華盃及其它各項舞龍比賽的冠軍,每一次的得獎都是給小朋友耕耘後的肯定,也是學童們日後信心的泉源。

       戰鼓隊則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至今也有十二年了。目前由林亦霖老師負責訓練。成員為四~六年級的小朋友共計26位。戰鼓節奏改編自兩廣醒師鑼鼓,不同於日本太鼓及其它鼓樂的表演,它是一種極振奮人心並結合肢體動作、變換隊形的多部合奏的演出。要正式上場比賽或表演,必需有極佳的音感、節奏性及身體的協調性,除此之外力道、氣勢更是訓練的重點。因此每位隊員訓練時,下了不少苦功,相對的抗壓性及挫折容力也透過訓練提升了不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辛苦總會有好的成果的。從民國96年至102年連續榮獲台中市議長盃團體鼓國小組冠軍,其間也榮獲全國中正盃鼓藝錦標賽冠軍,全國民俗觀摩賽鼓藝特優獎,民國96年更受邀出國到澳門表演參訪。

       發展民俗技藝,除了技能的學習外,我們所重視的更是小朋友心理素質的提升。我們希望形塑小朋友成為一位刻苦耐勞、勤勞懂事、謙恭有禮及感恩圖報的小孩。因此假日常帶領舞龍戰鼓隊員,從事公益演出,在一次又一次的表演,讓隊員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下次有機會若能欣賞到萬豐國小舞龍戰鼓隊的表演,期待您不吝於給隊員們掌聲,您的鼓勵是小朋友成長的動力哦!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圖片1)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圖片2)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圖片3)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旋轉木馬轉啊轉
跳舞蘭圓舞曲 打造在地特色課程
非常「鴨」趣
民俗技藝 深耕萬豐
樂業慶豐年 天穿好過年
新葉小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探險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