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

西屯區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 04/27/2016 1620 點閱

您相信世界上有天使班嗎?   真的有!它就在上石國小。

世界上真有天使班,我所認識的江敏滋老師就是站在這天使班孩子肩膀上的天使,給予這一群小天使無盡的關懷與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認識敏滋老師已經6年,這些年來的相處,屢屢被敏滋老師投注於教學的熱情與用心所感動,「教育,是用生命感動生命的過程。」敏滋老師的班級經營與學生輔導,足可為這句話下一個完美的註腳,「班上每一個孩子,都是我的家人。」他曾經這樣告訴我。

充滿願景與理想的她,不斷地以家庭的思考進行班級經營運作。運用活潑的課程建立孩子對於54班這一個家的歸屬感、實施大獎卡制度連結孩子們最愛的校外教學活動當作獎勵,以多元學習型塑全班邁向共好的動力,讓每一個小寶貝都能在一直受到鼓舞的狀態下進行學習,創意的班級經營策略源源不絕。例:開學日抽福袋、藍色星期一的熱巧克力、尚方寶劍、功課券、和老師的晨間約會…等等,還請畢業學長姐寫信給學妹鼓勵,每一個好點子,都是出自於愛。

即使連著兩屆,敏滋老師都接到很特殊的孩子,面對艱鉅的挑戰她也不以為苦。彷彿有魔法棒似的,再怎麼不好帶的孩子來到敏滋老師的大家庭,很快就脫胎換骨變得謙恭有禮、積極向上,問她是怎麼做到的,她總笑著說:「建立他的信心,我要孩子努力成為最棒的自己。」我想,她是知道的,熱愛教學、真心愛每個孩子,才是她樂在教學的活水源泉。

敏滋老師在學生的品德教育上,是孩子們言教、身教的最佳典範。只消和她談上幾句話,就可以從她的氣度與談吐中,深深感受到真誠與合宜。敏滋老師認為孩子品格的養成,不該囿限於認知與楷模學習,更應該去做、去實踐,從做中體驗學習的才是真學習。因此,她帶領孩子進行公益課程,包括代言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善大行動「愛心恆久遠、一紙永流傳」幫助愛心家園的孩子製作手抄紙;研發「上石一點心、家扶一片情」課程,指導孩子以晚會表演為家扶中心募款;利用校外教學進行墾丁淨灘、溪頭淨山活動;在兒童節路跑活動進行公益行動,主動帶領孩子撿拾秋紅谷公園周邊的垃圾,讓孩子的兒童節更具意義。

「智高積木創遊館」本位課程在上石已推動兩年,它是全台灣第一個全面融入各班教學的積木課程。讓人感佩的敏滋老師滿懷熱忱,主動擔任積木館副館長的重任,為課程的規劃與進行斬荊闢棘,發揮精確且具創意的課程研發能力,協助積木課程的開發以及機關王團隊的訓練。為了確保積木課程的順利運作,她天天都帶領學生埋首整理200箱數以萬計的各式積木,每一個積木料件都要經過縝密的清點、管理與維護,真的很不容易,尤其對一位級任教師而言,更是難能可貴。

因為「全班一家人」的原點思考,讓敏滋老師運用巧思,將家長擁入溫暖柔軟的信任與關懷中。聯絡簿上的每日貼心事、給父母親的祝福刮刮卡、給父母親的一封感謝信,家長自然而然地融入整個天使班的運作中。無論是班級教學事務的協助、校外教學的支援、孩子們生活上的照護,都已凝聚為敏滋老師背後最溫暖的教育力量。

天使班的老師,天使般的老師。敏滋老師無疑就是孩子們的天使。她曾說:「我要做到的是教育的共好與共享。」這是何等高貴的氣度,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和共好,秉持真心善念,她讓身邊的每個孩子都看見未來。我堅信,有敏滋老師在的地方,就可以看見教育的光和熱。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圖片1)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圖片2)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圖片3)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圖片4)      

分享:
:::

人物特寫

允文允藝--宋淑娟校長
愛與堅持--江淑芬老師
語文指導「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
愛 無差別--吳幸紋老師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
教育夢想的實踐家--張格逢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