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語文指導「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

龍井區龍泉國小王祿君組長 04/28/2016 1854 點閱

  一名財稅專業背景的教師,一頭鑽入龍泉的語文推動團隊;一個身兼二十多載的級任,全心投入語文競賽的指導;一位國語朗讀的指導名師,培育出原住民語朗讀全國第三的學生。這就是今年八月即將告別杏壇的龍泉語文指導團隊—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

  從英語話劇比賽、親善小天使到校服務,到閩南語講古、現代詩朗誦比賽,這些非國語之場合,皆能發現其指導的痕跡。尤其更不能 錯過的是,從早期的縣賽清水區、市賽南分區、北分區到縣市級的複賽,當然還有代表出征的語文競賽的全國大舞台。在各類大大小小的語文競賽中,龍泉的選手都離不開素娟老師的影響與指導。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能林,小沙石要集合才能堆砌成山丘城堡;小水滴要合流才能匯聚成江河大海。龍泉的語文團隊就像一個大家庭。除一家之主外,最重要的莫乎是凝聚向心的大保母─總召。從選訓、儲訓、培訓與協訓,統統一手指揮包辦。無論是新手上路還是資深優良指導老師,無不衷心感佩素娟老師無私的奉獻與貢獻,這也成就出龍泉語文選手之大搖籃,培育出許多傑出的語文能手。

  成功的背後,辛苦付出汗水當然最值得肯定。身為總召的素娟老師身先士卒,帶領著語文的指導團隊利用課餘時間來訓練學生,無論星期例假日,連寒暑假也一刻不得閒。除忙著指導訓練,積極連絡各項語文專長教授、專家、老師等,只要專家能撥空指導,無論時間、地點,四處尋求名師的指導。在取經的同時,除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外,亦提升指導老師的訓練技巧。從早期四處尋訪名師,到近幾年來自附近友校的選手及指導老師的請益、請託,要求素娟老師的撥空指導,雖然被占用與花費的時間多更多,但是她卻甘之如飴、傾囊相授。這種奉獻教育熱忱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動!

  翻開全國語文競賽史,素娟老師的歷年代表「作品」:國語朗讀(94年陳思妤第八名、99年陳彥君第一名、103年紀曉勵第二名)、閩南語演說(94年王秀湄第五名)、阿美族族語朗讀(101年黃亭崴第三名)。歷屆所有參加初賽與複賽選手無論得名與否,大家一致的信念都是─齊心戮力,為自己的努力而戰,為指導老師的認真而戰,為龍泉榮譽而戰。成功的果實固然令人激奮,失敗的沮喪也往往激起再努力的動力。素娟老師在歷屆的選手及校友心中,好似提供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就是語文團隊的精神支柱。

語文指導「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圖片1)     語文指導「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圖片2)

  她,原住民身分,沒有;原住民重點區域,不是;阿美族族語,不會;素娟老師僅僅依靠拼音與原住民族語支援教師的翻譯與解釋,從完全不會到專精,一路披荊斬棘,直闖複賽奪市賽北區代表權,勇奪全國阿美族族語國小學生組第三名。真是如此不容易之事,期間所花費之心血與精力,非本人真無法體會。而其動機,僅僅就是—讓想要朝向未來目標努力的學生:好、還要更好。

  這是獲全國第二的曉勵同學在畢業後特別送給老師的感謝心意:

  除了我的媽媽以外,就是素娟老師在我身上花了最多的時間和心力,她從我四年級開始訓練我朗讀,她用早自修、寒暑假和她可以休息的科任課,一篇一篇帶領我體會文章的美,她還針對我應該改進的地方絞盡腦汁想出千百種方法,只是要讓我更進步。對我而言,素娟老師為我所做的一切,讓我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謝謝您!素娟老師!

  將文章中的情感流露,以生活的經驗抒發於詠文之讚嘆,展現於抑揚頓挫的美好聲韻中。從正音到順暢,再融入到文章所要表達所有的美,這是龍泉永遠的總召的堅持,亦是龍泉語文團隊所有人的目標。雖然素娟老師即將離開多年經營的教育崗位,但其所創建、所影響想的,相信會持續傳承,精神恆久遠,龍泉永流傳。

語文指導「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允文允藝--宋淑娟校長
愛與堅持--江淑芬老師
語文指導「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
愛 無差別--吳幸紋老師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
教育夢想的實踐家--張格逢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