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 無差別--吳幸紋老師

東勢區石城國小江昭蓉老師 05/07/2016 1253 點閱

       綜觀近年的教育思潮,「融合教育」一詞正夯,雖然已經不是最新的概念,但是在教育部大力推動之下,很多人都能朗朗上口。然而在石城國小,融合教育早已成為所有師生熟悉的學習方式,不再只是一個理念名詞。

  本校成立十年的「特教服務隊」,每學期由多障學童和一般生混合分組進行融合活動,不僅讓乘坐輪椅的小朋友參躲避球賽,更將這個理念報名參加瑪莉亞基金會主辦「第9屆愛的魔法盒--小學生公益行動」比賽,最後獲得全國首獎的「愛在你我他」。我們希望讓各種障礙類別的特殊需求學生,在校園中毫無差別的學習和進行各種活動。如此完全無障礙和特殊對待,重要的關鍵就在於我們的教師團隊。

  現任六年級導師的吳幸紋老師,是融合教育的重要推手,只要學校任何活動開始規畫,一定絞盡腦汁,務必讓每個小朋友都有參與的機會。為了落實「無障礙環境」的理念,可以說是使命必達。我們的想法是,只怕不去做,不怕不能做,也因此讓石城國小真正成為「一個都不能少」的友善校園。

  吳幸紋老師以「愛在你我他」為主題,參加去年由瑪莉亞基金會主辦的「第9屆愛的魔法盒--小學生公益行動」比賽。她帶領的五年級學生,經過全班討論之後,決定要利用課餘時間陪伴特教班小朋友。但是卻發現舊教室拆除後,通往操場的走道崎嶇難行,地上滿是水泥石塊,輪椅無法通過,使得特教班小朋友無法到操場遊戲和上體育課。因此五年級的小朋友決定要解決這個「交通」問題,協助與施工單位協調,用木棧板鋪設一條臨時走道,讓乘坐輪椅的小朋友在施工期間還能夠到達操場,參與體育課和遊戲。

  在臨時走道完成的那天,五年級的小朋友不僅帶著全體特教班的小朋友,走過棧道來到操場,還為了讓特教班小朋友能感受到競賽較勁的氛圍,和大家一起享受打球的樂趣,因而改變躲避球的規則,以特教班小朋友作為比賽結束時的計分標準,開放所有人能夠「保護」自己隊伍的分數。因為這樣,所有人都能夠開心享受球賽,不需要為了「禮讓」誰而失去了樂趣。今年,同一群小朋友升上了六年級,為了延續這份快樂,他們又「發明」了輪椅乘坐者能參加的足壘球遊戲。

愛 無差別--吳幸紋老師(圖片1)        愛 無差別--吳幸紋老師(圖片2)

  因著吳老師的用心規畫及指導,讓所有的師生都能在校園內,不受到場地限制或生理障礙的羈絆,無差別的享受活動的樂趣。這份融合之愛,相信會一直流轉在石城的校園之中。

分享:
:::

人物特寫

允文允藝--宋淑娟校長
愛與堅持--江淑芬老師
語文指導「永遠的總召」--陳素娟老師
愛 無差別--吳幸紋老師
站在孩子肩膀上的天使--江敏滋老師
教育夢想的實踐家--張格逢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