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校教育需要"您"的熱情邂逅與衝擊

北區賴厝國小蔡承憲主任 07/22/2016 1236 點閱

        學校教育需要

 

        近年來國內受到後現代主義思潮及教育改革的影響,家長與學校間的權利與義務產生了一連串的邂逅與衝擊,因應而生的是學校教育夥伴的存在與重視,學校必須有效能的溝通來回應學生家長會與教育志工隊存在的事實與合作夥伴間的權益關係,以增進教師有效教學、學生有效的學習。

        學生家長會更被法律賦予責任與義務,直接間接參與學校校務,代表出席學校各級會議,從校務會議、教師評審會議、教師考核會議、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課程發展委員會、學生輔導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各項校校園活動籌備會議,以及攸關學生健康的午餐供應委員會等等,讓家長透過會議真正了解學校校務發展,正面的引導家長會組織運作正常,讓家長對校務支持而不干涉,了解而不誤解,真正投入校務發展,成為學校的強力後盾與行銷代言人。

        教育志工隊更是學校的學生學習與服務學習的延伸,從學生上、下學的通行安全與守護、圖書閱讀課程安排與借閱、學生補救教學課後輔導與陪伴、教學資源教具申借與支援、衛生保健宣導與救護、生命教育繪本引讀與解說,處處可見志工夥伴熱情的身影與無私的照護,透過這群美麗的身教給孩子最真實的內化與學習,化為感動教育現場的元素與內涵。

 

學校教育需要

 

學校教育需要

 

       從文獻與社會現狀研究揭櫫,學校與家長是絕對影響著下一代的發展,其各有功能與使命,各有其影響力。而學校的關鍵影響人物除了學校校長、老師、行政人員外,學生家長會、教育志工隊更扮演著教育合夥人的角色,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以及社會環境的變遷,家長會與教育志工更有效能的投入校務運作與發展、支持教師教學、促進學生學習,協助與參與校園活動都有著這群夥伴美麗的身影與芳跡。

       學校、家長會、教育志工隊三者之間熱情邂逅與衝擊,對兒童的成長與學習,具有突破性的影響力,唯有結合這三種力量,才是真正有效地回應教育環境的丕變。在兒童生長在學習的環境中,所接觸的一切人、事、物、文化以及價值觀,都具有正面或負面的教育力量,很自然地影響兒童的學習與成長,教育就是要去蕪存菁,也就是「進入此門,一切均具有教育意義」。

       綜言之,回歸教育本質面來思索學校的教育夥伴,基於溝通、平等、尊重、互惠及願景共享的原則下,共同致力於學校校務發展與學校願景落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為核心素養,以熱情的邂逅與衝擊,有效的引導與建構,使學校成為一個具「關懷」特質的專業學習社區。

 

學校教育需要

 

學校教育需要

 

分享:
:::

教育夥伴

大愛心 志工情
梨的故鄉 愛的推手
山城上的光!
學校教育需要"您"的熱情邂逅與衝擊
無名英雄 攜手前行
Lokah! 愛在德芙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