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城上的光!

新社區崑山國小彭玄州主任 07/27/2016 1176 點閱

       山城上的光!(圖片1)

 

       崑山國小是一所位於新社山城的學校,最多人的時候將近200個學生,這幾年,從72人、六十幾個人、五十幾個人、到如今----2016年,新社七分山上,這所偏鄉小學只剩下49個學生。

       透過詞曲創作、編曲、全校師生演唱、錄音、發行、演出……他們像是「山城上的光」在臺中市的偏鄉閃閃發亮。「我們有最優質的教學團隊!這裡就是一個愛的大家庭。因此,CD的創作主題就是『愛』!」校長張輝道熱情的訴說每一位老師用愛陪伴學生的點滴。

        面臨少子化的現象,許多學校為了突顯辦學績效,掛紅布條、甚至花錢廣告,把教育弄得很花俏。但是張輝道認為:努力經營學校特色,行銷招生,或許能讓一個學校變「大」;但唯有充滿愛的力量、理念與價值的堅持,才能讓一個學校變「偉大」!

 

山城上的光!(圖片2)

 

六班學校跨級挑戰「甲A組」

        教務主任紀淑芬回憶說:「真不敢相信,我們能完成這件事!」為了讓一到六年級全校60個孩子都上台比賽,他們不得不以丁組學校的規格,向上跨五級參加臺中市大型學校「甲A組」的直笛大賽。

         這個故事,曾經感動許多人,甚至感動一位大將軍,帶領苗栗以南、台南以北共七十個營區的單位主管,到學校來尋找這個故事的答案。「我相信影響力正在發生,不只在教育界,在任何地方都需要這份生命的原動力,我相信---愛是一切的答案!我們絕不放棄每一個孩子!絕不讓每一個子落後!」張輝道校長肯定的說。

愛的城堡音樂劇

       去年,崑山國小全校師生,帶著直笛大賽甲A組第三名的成績,將學校的故事編成「豌豆三兄弟」的音樂舞台劇,配合創作CD的發表,走進臺中教育大學演藝廳的舞臺,他們用熱情的生命和「未來老師」對話,讓自己成為學校的創意和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山城上的光!(圖片3)

       負責「果子工房」的陳志宏主任說:「孩子透過種植香草、探索課程,每天都期待上學來尋寶……」目前崑山的師生手做創意作品有「親愛的七分好嗎?--香草手工皂」、「天堂咖啡—鑰匙圈吊飾」、「崑山愛梅—紫蘇梅」、「香草手工餅乾」、「薰衣草奶茶」……並且以咖啡葉「抗氧化研究」,獲得臺中市科展比賽化學組第二名的佳績。

 

山城上的光!(圖片4)

 

崑山樂陶陶

       在這裡,對教室的定義很不一樣,鼓勵孩子自由探索,學校處處都是教室;每天都像是一趟尋寶之旅。咖啡、香草、梅子;木球、陶土、詩歌,交織出無限想像的學習天堂。正要帶著孩子到社區「七分窯」去上課的彭玄州主任說:「結合社區資源,引進藝術家駐校,拓展了孩子們學習的眼光與視野!」

        當許多都會區的孩子被電腦遊戲吸引了大部分的注意力時,崑山國小每個孩子每週有兩節課的時間,正透過與陶土的對話,培養對生命中真、善、美的追求,成為生活的小小藝術家。

 

山城上的光!(圖片5)

 

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

       在這裡,孩子們口中的「瓜瓜校長」張輝道,將學校愛的故事寫成了兩本書:《老師的天使心》、《打開天堂學校的密碼》(中國主日學出版)。孩子們雖然才6到12歲,但是他們正用自己的生命故事來感動這個世代,甚至為他們自己的未來預備一個最美好的世界。當影響力發生,愛就可以傳承!

       崑山每個孩子都會吹直笛,全校就是一個直笛合奏團;每個孩子都會打木球,學校就是一個簡易的高爾夫球場;每個孩子都會說、學、逗、唱,隨手捻來,都會說一則精采的三分鐘小故事;每個孩子都能上台演戲,將生命的自信透過舞台上的一舉一動呈現出來!

       瓜瓜校長說:「我有一個具體的想像----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口裡吹的、手上捏的、心裡想的,都是美的!」

 

山城上的光!(圖片6)

 

 

 

分享:
:::

教育夥伴

大愛心 志工情
梨的故鄉 愛的推手
山城上的光!
學校教育需要"您"的熱情邂逅與衝擊
無名英雄 攜手前行
Lokah! 愛在德芙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