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涯輔導教育融入國文教學

沙鹿區公明國中吳孟杰老師 08/25/2016 1323 點閱

一、序言:

    三年級,可以說是國中生涯中最為關鍵的一個年份,除了畢業升學、心智成熟,最重要的就是選好自己的升學進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早已不合現實,現在學生升學著重「多元進路」,目的就在對於學生能夠更「適才適性」發展,因此盡早認識各類職群及找到自己的興趣,以確立自己未來的發展是很重要的。

    像在翰林版三年級上學期《寄弟墨書》中,作者鄭燮除了對當時讀書人熱中功名,鑽營逐利的醜態多加批判外,也對士農工商四大職群稍作說明。本課亦可與三年級輔導活動做結合,對比現代與作者當時對於職業看法及評價的不同,來認識不同職群不同的特色及內容,並培養「職業無貴賤」的觀念。

    因此,謹以翰林版三年級上學期的《五月天—成功是失敗的累積》一課,結和輔導活動的技職探索活動,並與學生生活周遭的親友的生活經驗做連結,規劃一個完整教學活動,與各位教學先進分享:

二、教材來源:翰林版國文第五冊

三、教學目標:

(一) 協助學生認識各種職業特色,並對職業內容有基本的了解。

(二) 輔導學生面對困難及壓力時的應對能力。

(三) 培養學生蒐集及彙整資料的能力。

(四) 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及工作分配,並依工作內容達成任務的責任感。

四、教學方法:分組討論及報告

五、使用器材:課本、學習單、字卡、白紙

六、活動內容:

(一) 課前準備:

  1.  將該班同學分成五組。
  2.  由學生討論出身邊親友最常從事的五種職業(美容美髮師、廚師、教師、機車維修員、護士)
  3.  準備五個職業的字卡,並由各組組長代表抽籤,確認每組須負責調查的職業。
  4.  發下分組學習單,並由各組組長分配負責學習單上問題任務的同學,各組須利用時間對於組員親友中從事同職業的人士進行訪問,並統整成一份完整的報告資料,最後以PPT的形式,在國文課時報告。

   (二) 引言:

    由課文中可知,五月天從組團,参與街頭演出,到有人賞識,發行首張專輯,直到在樂壇發光發熱,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天團,在這一段過程中經歷了種種挑戰,每位團員都有他們自己的問題要解決,但他們總能不斷突破自己,直到成功,為什麼?

   (三) 職業面面觀:

  1. 在各組正式報告之前,請各位同學於白紙上根據自己的喜好及意願,從五種職業中選出想要從事的職業,寫在白紙上,最後交給老師。
  2. 由各組依抽籤順序及所調查的內容向班上同學報告:

       第一組:廚師

       第二組:美髮師

       第三組:機車維修員

       第四組:教師

       第五組:護士

    (四) 結語:

  1. 在聽完各組的報告後,再對比剛上課時所選擇的職業,你會想要轉職的同學請舉手,為什麼?不想轉職的原因又為什麼呢?
  2. 請各組歸納以上五種不同職業(職群)的優缺點,並加以排名。
  3. 回到剛上課時的提問,你認為各組所訪問的對象,和課文中的五月天,儘管工作上或生活中有不少困難,但能讓他們一路面對困難,並成功的堅持下去,最後在該領域中成就自己的關鍵是什麼?請各組將各組的看法寫在心得欄中,並在下課前交回。

七、教學心得:

    由學生擔任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室的主人已是這幾年教育改革的重要趨勢,結合分組合作學習、輔導活動、資料統整及口語表達,讓學生藉著文本能學到更多、更全面的能力。但是,這種教學方法仍舊有其侷限性,例如:因活動需訪問自己組員的親友,容易造成人員工作分配不均的問題;須課前了解學生的生活背景,以免造成學生資料蒐集上的困難;學生在電腦使用及資料處理上的能力並不一致等等,以上問題是需要事先了解的,並依照臨場狀況做微調上課方式的。

    「教」與「學」是一種互動的過程,在教學環境中,融入一些創新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統整、合作學習、分享,那便能大大地提昇學習效率,轉被動為主動的心理歷程,透過這次的教學設計與教學互動過程將學習的主導權回歸學生,也因此看到了學生難得一見,消逝已久的熱情認知、技能與情意上的展現。我想,看著學生充滿成就感的笑容及沉浸在課程內容裡的熱情,這不正是身為一個教師教學上最大的動力嗎?

生涯輔導教育融入國文教學(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北勢昆蟲教育
素養導向的國語文課程教學
疑似過動兒之處理
生涯輔導教育融入國文教學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珍愛自己 肯定他人
「藝」起玩音樂
過動兒的治療策略和輔導原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