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過動兒的治療策略和輔導原則

烏日區九德國小林佳玟老師 08/14/2016 1646 點閱

         過動兒指的就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其問題行為多和團體生活有關,診斷的過程需要老師及父母的觀察作為依據,並透過「SNAP-IV兒童注意力量表」來了解問題行為的特徵,ADHD包含注意力缺損、過動、及衝動三方面:(1)注意力缺損:很難持續專注於遊戲活動,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忘東忘西。(2)過動:動來動去無法安靜坐好,任意離開座位。(3)衝動: 沒聽完問題就急著搶答,進行活動時無法排隊等待,很容易生氣也容易被激怒。上述這些症狀如果在學校和家庭情境都出現,且持續超過6個月並明顯造成學習或社交障礙,即很可能被診斷為ADHD。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是因為生理上的缺陷,造成腦部在發育的過程中,自我控制出了問題,而父母師長的管教策略,也會影響過動兒行為態度表現,以下提供過動兒的治療策略和輔導原則,幫助我們了解和面對孩子的問題。

一、        治療策略

(一)藥物治療:目前在台灣治療過動症的藥物主要為「利他能(Retalin)」。服藥的目的是為了讓過動兒活動量降低、注意力集中、靜下來學習,同時行為也較服從,但此為症狀治療,如果藥效過了,症狀又會出現,因此需要長期服用。

(二) 行為治療:簡單的原則為「獎勵好的行為,忽視不好的行為」。例如:當孩子可以保持專注力完成一份作業的時候,就可以看一小段卡通或玩一小節電玩。如果孩子退步、表現不好時,則依情節輕重處罰。對於一些尖叫干擾行為,可以採忽略不理的方式,削弱負面行為。

(三) 感覺統合訓練或特殊課程設計:感覺統合訓練可以改善身體協調和組織能力,進而提升基本學習能力、學習動機、專注力、記憶力、情緒表達、自信心、自我控制等能力。透過特殊課程設計也能協助孩子提升注意力、衝動控制及人際技巧,並能增進孩子與家長的正向情緒,如:連連看、動手做美勞、串珠、堆積木、分享故事書、角色扮演、下棋或撲克牌等有規則需要輪流的遊戲等。

(四)日常生活安排:減少干擾的學習空間和規律的作息時間,能提高孩子的專注力,多給予簡單清楚的指令,讓孩子分段完成功課,並培養一次做一件事的習慣,或用記事本的方式協助其改善忘東忘西的毛病,都是很好的學習策略。

二、        輔導原則

(一) 了解和接納孩子特質:輔導的第一步就是主動了解過動兒的問題和困難,用客觀的態度和期望去對待他們,給予過動兒真誠的接納,避免使用傷害性的標記和排斥,而良好的班級經營策略,不但可以改善過動兒的行為,建立其自信,還可以讓同學接納進而一起協助過動兒學習。

(二)時常鼓勵讚美和即時的回饋: 過動兒的行為比一般孩子更需要即時的回饋,當孩子做到的話,給予他們即時的讚美和獎賞,能幫助他們發展出好行為和維持良好的習慣。

(三) 給予活動消耗過多的體力:藉著運動或他喜歡從事的活動,消耗過多的體力。在學校可賦予他特殊的任務,像愛心服務和班級事務處理:發課本和擦黑板等,也能減低他們干擾班級活動的進行。

(四)管教態度一致和人際輔導:不管是老師或家長對過動兒的管教方法都要一致,避免他無所適從或逃避,老師也可利用繪本或班級活動向全班學生說明ADHD兒童的症狀,讓學生能了解他的行為,並進一步去體諒和包容。同時老師可以鼓勵有愛心的同學,以小團體的方式和他做朋友,增加和同學互動的機會,改善人際關係,學習良好的社會適應。

        過動兒的教養是一條辛苦的漫漫長路。過動兒並不是只會製造麻煩,其實他們很熱心也沒有心機;期待他們在成長的路上有旁人的諒解與扶持,有師長和父母的愛心、耐心與寬容灌溉成長。

分享:
:::

教學錦囊

北勢昆蟲教育
素養導向的國語文課程教學
疑似過動兒之處理
生涯輔導教育融入國文教學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珍愛自己 肯定他人
「藝」起玩音樂
過動兒的治療策略和輔導原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