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勢昆蟲教育

沙鹿區北勢國小蔣志健老師 08/31/2016 1463 點閱

        臺中市沙鹿區位於大肚山腰,由於地處市中心邊陲地帶開發較晚,因此原始樹種保留尚多,是許多昆蟲孕育的搖籃。北勢國小處在這得天獨厚的環境中,加上校園開闊花木扶疏,生態非常豐富,是觀察昆蟲的絕佳地點,而每年三月是驚蟄的節氣更是觀察昆蟲的好時機。本校教師配合四下「昆蟲王國」單元帶領學童走訪校園,一窺昆蟲的奧秘。

        走訪的第一站是本校水生生物富饒的睡蓮池,出發前教師便提醒學童以觀察代替補捉,儘量不打擾昆蟲的活動為原則;另外看見不知名的小動物除了先檢查是否具備昆蟲的特徵外,也可以繪製、拍照、錄影等方式記錄下來觀察或查詢。才觀察沒一會兒,便有學生興奮的說:「發現豆娘了,而且這次跟之前看到藍色的不同是黑黃相間的,長得好像小蜻蜓」,學生立閔甚至小心翼翼的讓一對正在交配的瓢蟲爬到手上給大家觀察,圓滾滾的紅色外殼綴著芝麻般黑點的模樣十分逗趣。

北勢昆蟲教育(圖片1)

        第二站大夥兒到剛著上粉白新衣的杜鵑花叢間尋覓,在杜鵑花苞中學生看見一隻隻忙碌採集的小蜜蜂,正當大家專心觀察時突然有學生大叫:「好殘忍阿,救救牠吧!」原來是學生應安發現旁邊的台灣欒樹葉上有隻被蜘蛛絲纏繞的小蜜蜂。「雖然殘忍但這是大自然的循環生態和平衡機制,我們要記得不能隨便破壞唷」教師在旁適時的囑咐。

北勢昆蟲教育(圖片2)北勢昆蟲教育(圖片3)

        第三站老師帶大家到行政大樓中庭的楓香樹下,「誒,老師要我們看什麼呢?」有學生不解的問道。原來教師要學生觀察楓香樹枝上的葉子看是否有什麼異狀,眼尖的振禾馬上舉手說:「阿,是避債蛾!」大夥一聽到避債蛾眼睛瞬間亮了起來。課堂上老師介紹過那幼蟲撿拾落葉樹枝將自己包裹成巢,母蛾終其一生宅在巢裡,只有公蛾飛出來交配的有趣蛾類—蓑蛾(俗稱避債蛾),居然活生生就在大家眼前,難怪學童個個眼珠瞪得跟牛鈴似的,目不轉睛地瞧著掛在樹上的避債蛾。學生沂瑩說:「沒想到校園裡居然住著那麼多影片中的昆蟲,真是令人吃驚,簡直就是昆蟲樂園嘛」。

北勢昆蟲教育(圖片4)北勢昆蟲教育(圖片5)

        原本走訪行程即將結束,沒想到有學生提到校園某個地方可以找到雞母蟲,於是教師將信半疑下領著大夥轉到這次走訪的最後一站,原來,學生講的地方是─落葉堆肥場!學生俊文和幾位學生說他們在堆肥場裡抓了好幾隻雞母蟲在養,怕大家不相信這幾位學童在老師的允許下還真的動手挖了好幾隻雞母蟲給大家看,看得大家是嘖嘖稱奇。「雖然都稱為雞母蟲,但這些體型較小的雞母蟲是金龜子的幼蟲和獨角仙的幼蟲是不同的喔!」教師也補充說明。

北勢昆蟲教育(圖片6)北勢昆蟲教育(圖片7)

        走訪了校園一遭,教師和學童們都覺得能將課堂上學到聽到看到的知識用實際的觀察來記錄和體驗,讓學到的知識更加深刻內化了,而心裡的想法更是一致:「咱們學校真像是座昆蟲大觀園呵!」

 

分享:
:::

教學錦囊

北勢昆蟲教育
素養導向的國語文課程教學
疑似過動兒之處理
生涯輔導教育融入國文教學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珍愛自己 肯定他人
「藝」起玩音樂
過動兒的治療策略和輔導原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