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

龍井區龍海國小劉小鳳老師 11/08/2016 1351 點閱

       拜科技和網際網絡發達所賜,人們之間頻繁的交流與互動促使了英語成為國際間普遍使用的溝通工具,因此”英語熱”也延燒到了國內的語文教育上。現今英語教育已由原本重視英語「聽、說」能力的培養進階到「聽、說、讀、寫」四種面向能力的提昇,故除了一直以來強化學生的聽說能力外,培養學生的英語讀寫能力也是目前英語教師們在教育上努力耕耘的重要目標之一。有鑑於此,英語教育學者建議教導學生英語故事閱讀與寫作對於讀寫方面的學習有幫助,相關研究也顯示故事結構教學〈Story Structure Instruction〉對於學生的閱讀理解與寫作有正面的影響;學生們在接受故事結構教學(SSI)後,除了喜歡故事閱讀與寫作和課堂中的活動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字彙學習與故事閱讀寫作方面的表現有顯著的進步,而且也認同這樣的活動對他們的學習是有助益的。所以,要如何透過英語故事實施故事結構教學(SSI),產生美麗璀璨的化學變化,增進學生學習成效與英語讀寫能力,以下做法提供大家做為教學上的參考:

1.選擇適合學生的故事並根據故事結構要素分析文本內容

       在進行故事結構教學(SSI)前,宜先選擇有趣、吸引人、符合學生程度與需求 並 附 有 故 事 結 構 要 素:Main Character(s)、Setting、Problem、Goal、Events & Action、Ending、Reaction 的文本。再者,教師可依故事結構要素分析所選的故事,挑出適合的故事內容,讓學生在故事結構教學進行中易於上手,且快速進入學習狀況,繼而增加成就感,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圖片1)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圖片2)

2.教導學生利用Self-Questioning Techniques 理解故事文本內容

      一開始,教師可先採用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如The Three Little Pigs)配合故事結構相關問題來幫助學生熟悉故事要素;隨後,提供新文本,利用故事中的圖片、故事動畫或朗讀文本等方式加上使用Self-Questioning Techniques 帶領學生(個人或小組合作)理解故事內容。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圖片3)

3.帶領學生採用Story Map 學習單對文本進行整理與歸納

      教師可以採用具有故事結構要素的Story Map 學習單,依學生程度採取個別或小組合作模式(必要時,於過程中提供有關文本中的單字或句型)引導並帶動學生將故事中的種種依據故事結構要素做整理歸納。這樣不但可讓學生更能掌握文本的架構與內容,也可讓學生更清楚理解故事的情節發展與整體脈絡,一舉多得。

4.運用多元適性的教學方法引導並鼓勵學生創作與寫作

        協助學生熟悉Self-Questioning Techniques 和Story Map 學習單,教師可繼而根據學生的程度結合Self-Questioning Techniques 和Story Map 學習單,提供文本、主題、關鍵字句、圖片、動畫 等提示,引導並鼓勵學生接力、分組或個別創作 與改寫故事,培養其寫作能力。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圖片4)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圖片5)

       學生的英語能力宜兼顧聽、說、讀、寫四項 技能的均衡發展,除了精進學生的聽說能力,適 度的運用英語故事結合故事結構教學(SSI)於課堂中,將提升學生的讀寫能力;期盼學生有效增進 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培育帶得走的英語力,繼而展翅翱翔,夢想實現。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
對聯習作教學示例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
知多少 行多少--垃圾減量的行動與策略
班級經營 Light up散漫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