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 Light up散漫哥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10/31/2016 1051 點閱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每個家庭養育孩子的個數逐漸降低中,常言道,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兒童成為主人翁並非一蹴而就,大部分需經過幼稚園、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研究所的洗禮,方有所成。因為孩子生的少,所以個個都是寶,孩子從小受到寵幸,只要家境不會太差如屬於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不少家長會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美其言是供應孩子日常所需,實則透過物質層面補強家庭教育不足之處,身在供應充分的家庭,也養成部分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性。嚴重者形成所謂的「散漫哥」,凡事事不關己,以自我為中心看待事物,稍有挫折則淚眼汪汪,宛如哭訴天地不仁,卻不知深自檢討,當然其競爭力如江海日流而下,不堪一擊。此結果,當事人要負很大責任,家長亦疏忽管教責任,如要究責,雙方皆有責任。

       散漫哥的生活習慣有數樣特徵,首先是動作緩慢,前段已說明其做事的態度在於事不關己,反正事到臨頭再說。因此,常常遲到到校,自是家常便飯,遲到到班上後,毫無羞愧之表情,說好聽是淡然自若,講難聽就是臉皮極厚,他老兄也不怕老師罵或同學鄙棄的表情。到校後,作業也不急的交,需老師或收作業的學藝股長三催四請,才不情願的繳交作業,好像是同學與老師拜託他交作業,他才交的態度。再來,家長因平日忙於工作,無暇也可能無能力指導其課業,所以散漫哥所有的課業均委託安親班指導。因當事人動作緩慢,寫作業的速度也是如此,安親班老師的主要任務之ㄧ就是督導學生的功課,當散漫哥未寫完時,安親班便採用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所以平日星期一到星期五,散漫哥回到家可能已超過晚上九點半,加上吃宵夜與洗澡,往往入睡時已超過晚上十一點,故常常睡眠不足。最後導致隔天早上爬不起來,上學遲到也就不足為奇。

       此外,散漫哥通常挫折容忍度相當低,遇到事情不思解決,動輒掉淚,甚而有情緒失控現象。舉例來說,撰寫作文是國語課程之ㄧ,經老師指導各段應寫之重點後,學生陸續思考並寫作。然而散漫哥卻遲遲未下筆,因為他覺得寫作是相當困難一件事,與其費心寫作不如透過情緒表現抗拒行為,採用拖延戰術。兩節課後,勉強擠出一段文字,索性不寫了。其害怕失敗的態度導致其連前進的動力都有所匱乏。而市區學校裡一個班級大約有二十五到二十八個學生,教師個別指導時間有限,遇到這種採用「拖」字訣的學生,為了避免忽略其他學生,只能點到為止。最後是家長管教態度的偏頗,也造成其態度懶散的重要原因之ㄧ,教師只能透過聯絡簿或電話主動與家長溝通孩子的行為。家長往往允諾加以督導孩子的行為,日子拖過,並未改善,教師又再行溝通,家長亦是點頭如搗蒜。但教師已察覺出家長並未有誠意解決問題,或許這樣說,家長並不覺得孩子有多大問題,這是親師溝通不容易破解之處,也是親師彼此間認知的差距。

       教師一開始充滿著熱情欲解決孩子的問題,但不管是孩子或家長似乎不甚領情,孩子可能會因為怠惰而忽視自己該做之事,這是可以理解的。而家長的想法與作法,可能讓老師不解,筆者經過觀察一段時間後,得到一些可能的解釋。部分家長可能從事做生意行業如販賣物品或食材,簡言之,這可能是家族企業,也許是第二代、第三代在經營。家長的觀點認為孩子是否會讀書不是重點所在。因此,以後只要銜接他的事業即可,能賺到錢就好。此類型思維,乍看之下,似乎有道理,實則有很大的漏洞。目前國家在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因此,讀到高中或高職畢業才能達到基本的學力。如果只有國中畢業或是國小畢業,便協助家裡處理家族工作,從年齡角度看來,他只是個童工。從另一個角度說明,國、高中職共需就讀六年,家長如抱持求學只是念個學歷的看法,孩子易受到家長不良觀念影響,加上個人怠惰,散漫哥往後六年在學校可能是過行屍走肉的生活,不知為何而戰,整日庸庸碌碌。況且散漫哥的行為更是重點所在,如個人無自律能力而交到壞朋友,染上賭博或毒癮,如此,家長還能期待他接家族的事業嗎?恐怕家長要付出許多精力與金錢加以收拾善後,還要面對孩子行為走偏的事實。教師面對散漫哥這類型的學生,可採用下列措施:

1.增進時間管理能力

      首先應規範其在校生活作息,必要時透過家訪,主動與家長懇談,規定學生每日應依照學校規劃的時間到校,不可遲到。一旦遲到,教師需馬上加以聯繫,透過家長給予孩子應準時到校的觀念,迫使家長督導孩子準時到校。散漫哥相關作業之繳交,老師可責成某位學藝股長加以督促,只要散漫哥未繳交作業,幹部隨即向老師報告。教師可透過行為改變技術加以修正,如未繳交作業,除了透過聯絡簿告知父母亦刪減個人在班上的權利或福利。再來,散漫哥挫折忍受力極差,個性怠惰,教師可透過小老師加以督導其在班上所應完成的任務,小老師亦可主動教導。當事人未必沒有能力完成份內之事,只是因怕失敗,產生情緒變化,最後導致精力渙散。經由小老師的指導,希望可燃起其嘗試的欲望,畢竟同儕對學生仍有很大的影響力。透過點點滴滴的成功,慢慢成為散漫哥前進的動力,透過教師與小老師提供學習的鷹架加以輔助,日起有功,漸漸改善散漫哥的行為與認知,朝正向循環發展。

2.建立親師溝通管道

       至於散漫哥父母親觀點偏頗的問題,涉及到家長的價值觀的異同,在此,教師的立足點非常有限。有時只能透過孩子的進步,說明何種管教方式是對孩子有益的,或許家長透過觀察孩子的在行為或課業上的進步,漸漸會認同老師所給予的忠告,而修正其觀點。但教師勿太過樂觀,不少家長有個人邏輯與觀念,應將重點放在孩子的行為與課業即可。至於家長忽視孩子的行為問題或是生活作息,教師適度向家長反應是有需要的,畢竟家長忙於工作,也不曉得散漫哥在學校的言行。教師應具敏銳的觀察力,透過日常在班上觀察,加上與其家長溝通所得,兩者對照,修正管教學生的策略,如此能得到較好的管教效果。

       最後,教師在管理散漫哥這類型的學生,應做好身心管理,因為此類學生的行為已行之有年,短時間要改善,恐非易事。教師如操之過急,則可能對自己產生過大壓力。因此,教師不妨採學期間比較的方式,本學期散漫哥如果比上學期更加進步如遲到行為已大為改善,那就是一種進步,教師對其應不吝誇獎。畢竟這類型的學生能受到誇獎的機會並不多,教師應由內而外,慢慢引發其向上的學習動力。藉由適當的獎勵,讓散漫哥體會其有能力或有機會可以改變自我,只要願意付出行動,一切仍是有機會。學生此樂觀向上的態度,自是由老師經年累月不斷激勵的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
對聯習作教學示例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
知多少 行多少--垃圾減量的行動與策略
班級經營 Light up散漫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