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

南區樹義國小陳巧孟老師 10/31/2016 1063 點閱

    「阿姨(老師),請問漫畫在哪裡?」這似乎是每個圖書館常出現的問題。漫畫無罪,但是,如果學生從低年級到高年級,都只看漫畫,或只看得懂繪本,孩子所能接觸的閱讀世界,也將大幅限縮。

      橋樑分級,起源於一年多前我在教授二年級閱讀課時,跟學生的課堂討論:「請問你們現在都看些什麼書呢?」因為是二年級,所以大多數孩子會說是「故事、繪本、尋寶記、佐羅力(有搭配漫畫的冒險故事)……」,但是有孩子卻給了一個令我驚訝的答案:「我喜歡看金庸小說!」因為金庸小說中夾雜了一些古文,我有些懷疑他是否看懂,但孩子回答:「雖然一開始不太懂,看是看久了就大概知道是什麼,而且看不懂那一點點也沒有關係(不影響閱讀)。」當時我想,也許這孩子是特例,閱讀能力特別好,還沒有多想。然而,當我問到四年級、五年級甚至六年級,得到的答案居然還是「繪本、漫畫……」的時候,笑容已經變成了深深的擔憂。

       於是,我特意花了一些時間觀察孩子們借閱的狀況,發現一些端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下課只有十分鐘。因為只有十分鐘,扣除上下樓時間,孩子能挑書的時間不多,尤其是高年級,得先從教室5樓下到2樓,再從圖書館內樓梯上到3樓借閱適合他們的書籍,孩子們為了搶快,只能隨手拿個繪本,或是到他熟悉的漫畫區迅速搜尋。原來,孩子們不是不願意看文字較多的書,而是他們「不知道可以看哪些書」、「不知道哪裡有好看的書」。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上網研究了一下,發現有「橋樑書」這樣合適的文本類型,而且還有人做了一些分級。我心想:「要是能規劃出橋樑書區,並且實施分級,孩子們就可以快速依照自己的能力,找到好看的書了。」

       然後,我開始著手建置橋樑書區,並安排相關活動廣為宣傳:

一、從所有館藏中先挑出橋樑書,最後共放了7櫃的橋樑書。

二、然後按照字數分級(同系列叢書通常字數差不多,但有些系列字數區段跨比較大,可以自己決定要統一放哪一級)。

1.      一級:5千字以下

2.      二級:1萬字以下

3.      三級:1萬-1萬5千字

4.      四級:1萬5千字以上

三、書背上方貼上橋樑分級貼紙,例如:橋樑1。

四、製作橋樑分級立牌,方便學生找書。

五、辦橋樑書展系列活動:低年級有獎徵答、中高年級推薦橋樑書。

     (事後將獲選的孩子推薦內容打字、加圖、護貝,放置在橋樑書區供學生參考)

六、公開場合宣傳活動,並請老師們協助宣導。

       經過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孩子們都習慣到橋樑書區去找書,因為字數含蓋範圍廣,所以低、中、高年級學生利用率都很高。在櫃台流通的書一改漫畫獨佔鼇頭的景況,幾乎都是橋樑書為主,老師們也可以藉由書上的橋樑分級,知道孩子閱讀的進步狀況。圖書館常常可以聽到孩子們討論:「你看到哪一級?我覺得……很好看唷!」「阿姨,我想借屁屁超人……」

       成立橋樑書區已經一年多了,當我看到一年級生中,有人拿著二級以上的橋樑書來借閱,也會稱讚他一下。雖然孩子並沒有意會到為什麼老師說他很厲害,只是一心想趕快翻閱借到的書籍,但,這樣更好,不是嗎?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圖片1)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圖片2)

橋樑書區,有學生推薦的作品。                                                    每天下課都有好多學生來借橋樑書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
對聯習作教學示例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
知多少 行多少--垃圾減量的行動與策略
班級經營 Light up散漫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