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

神岡區圳堵國小羅翊婕老師 10/31/2016 1310 點閱

      推動閱讀是點滴工程,如何引起學生動機並且持續保持閱讀習慣是最為重要,需歷時久而緩慢的不斷累積能量,方能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展現效果。 

      筆者今年擔任學校閱讀推動教師,接手已臻建置成熟的學校校園閱讀計畫,亦嘗試使用近年十分熱門的情緒卡在課程當中。

一、教學流程

活動一、首先利用繪本ppt進行講述勇敢湯的故事。

活動二、接著做故事內容回顧,問題討論。

1.還記得哈林出發前拿了哪三樣東西嗎?

2.為什麼哈林到了山洞時,會被黑影怪物發現呢?

3.當哈林成功拿回盒子回到動物朋友身邊時,為什麼打開盒子後發現裡面是空的呢?

4.大熊最後看見哈林拿了空盒子回來,牠內心有什麼感受?

活動三、請小朋友拿取故事中角色相對應的情緒卡。

活動四、以說故事劇場的方式讓小朋友集體演飾繪本中的角色及劇情。

活動五、圍圈進行體驗分享。

二、活動省思

1.教師反思:由於育樂營隊是混齡式教學,在識字量及語詞理解上,學生的程度不一,一開始學生對於情緒卡部分語詞有疑惑,但透過觀察情緒卡上圖片的方式,學生對於不同情緒的表現都能大致掌握,甚至利用肢體表現出該種情緒,不僅在語文領域有進步,甚至孩子更期望閱讀其他繪本及圖書。由於同樣的場景可能產生不同情緒,學生在討論時也動腦激盪出不少火花,建議未來可在一開始先從課文的情緒段落開始著手,搭配情緒卡了解重要的敘寫心情的轉折,再延伸至長篇故事的情節發展,對於較高層次例如詮釋整合或比較評估類型的問題更能理解,也更掌握。

2.學生心得:覺得有情緒卡的帶領幫助自己理解主角及其他角色的心情,在演示時好像更能演出劇情,可是有些情緒很難,例如:幸福,是一個很包含很多不同情緒在其中的詞。以後有機會要再試試看!

       到底什麼是閱讀?簡而言之,就是一個人與資訊符號的互動交流。或許,我們很難在短時間內評估閱讀可以產生多少力量,但在未來的某天,閱讀的獲得或許將是一塊基石,抑或是成為孩子搖向遠方的船櫓。期待孩子越來越喜愛閱讀,在成長過程中因閱讀而逐步茁壯。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圖片1)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圖片2)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圖片3)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
對聯習作教學示例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
知多少 行多少--垃圾減量的行動與策略
班級經營 Light up散漫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