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對聯習作教學示例

新社高中國中部陳善良老師 11/10/2016 1404 點閱

一、授課動機

    國中國文第五冊「語文常識一」對聯。其內容是介紹(一)對聯種類,(二)對聯結構,(三)對聯聯別判定。上完課後。就是測驗學生對(一)上、下聯判別,(二)對聯聯別的判別,是否清楚。進度告一個段落後,覺得這樣的上課有些貧乏與不足,也許用一些方式教學生學「寫對聯」應該比較有趣,況且「對聯」在中國文學上是一項特色。在古代君臣之間、文人雅士、或才子佳人常常以「對聯」來相互酬唱,以豐富心靈生活,真是非常高尚的風流雅事。我們何妨學學古人,「寫寫對聯」,附庸風雅。用新詞寫寫現代對聯,讓對聯注入新的生機、新的活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

二、教學前準備:

(一)教具 : 教學需要用到單槍投影機、電腦、製作PPT、隨堂上課練習單。

(二)教材 : 學生先備知識,已經了解

  • 對聯的種類
  • 對聯的結構
  • 對聯的類別

三、教學流程:

   (一) 引起學習動機 : 讚美同學平時努力學習,老師特別加菜、加料,準備「資優班教材」和同學分享。為什麼叫「資優班教材」—因為「聽此一堂課,勝讀十年書。」

   (二) 課前暖身 : 以問答方式來喚醒同學的先備知識。

   (三)進入主題

     (1).設計精靈寶可夢中的「皮卡丘」不同的進化階段,做為課程的引導人物,

        吸引同學學習。

     (2).課程由淺到深,分四個教程。

       1.基礎教程—「單字對」—由「皮丘」引導,屬於「學走路」的過程。

             舉例:  輕--(對)─ →  ?  「重」。  目的:熟練「字對

       2.初階教程—「雙字對」—由「皮卡丘」引導,屬於「會走路」的階段。

範例一輕  ─ →   重=>    輕 ○ ─ → 重○

範例二:輕  ─ →   重=>   ○ 輕 ─ → ○重    目的:熟練「詞對

      3.中階教程—「參字對」—由「雷丘」引導,屬於「跑步」的階段。

把已知的四字對聯,補上 三字à成為 七字聯

舉例:高山流水  →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景色壯

          大莽馳駒  →  大莽馳駒○○○ →大莽馳駒豪氣揚

目的:熟練「意對」

      4.高階教程—「多字對」—由「雷丘王」引導,屬於「笑傲江湖」的階段。

舉例:由成語「粗茶淡飯」寫出對聯

由「粗茶淡飯」想到 青菜豆腐 、豆腐青菜、豆腐清蔬

豆腐清蔬口中寶

              粗茶淡飯桌上珍              

目的:熟練「句對」

    同學經過這些學習過程,應該都會寫「基本對聯」。過年也可以些出具有個人創意的「春聯」貼在家門口,不必再買「商業春聯」了。

    玩玩對聯:(時事聯):「人迷網怪飽柯夢  車撞土堆皮卡丘」

          (春聯) : 「錦雞號令黑啤到   富歲招呼曼妮來」

     學生作品:「三陽開泰 S  Y  M    四季進財 H  T  C」

     學生作品:「讀書無趣真無趣   寫作好玩太好玩」

 四、課後感想:

     課本的內容是偏向常識性和知識性的,而在編寫延伸課程時,希望除了課本內容之外,再加入一些趣味性、實務性及操作性來豐富課程。在實際上課的過程中,學生的學習態度專注積極,反映活潑熱烈,也有一些出人意表的表現。感覺很好。寫作對聯很有意思,最後以兩副對聯作結:「細心體會勘龍術  大膽創新得妙珠」,「事小卻通無上道    物微仍蘊妙乾坤」。

對聯習作教學示例(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樑分級 閱讀升級
對聯習作教學示例
一場美麗的邂逅--當英語故事遇見SSI
圳讀--情緒卡引導閱讀
知多少 行多少--垃圾減量的行動與策略
班級經營 Light up散漫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