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7課綱教育理念之剖析

大肚區大忠國小楊芝瑜老師 11/21/2016 1119 點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即將於民國107年上路。107課綱延續開放的教育理念,將國小到高中課程進行整合,以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為基礎,用核心素養闡述全人教育所追求的內涵,重新規劃出新時代的學習和內容,期許用12年國教的巨輪,推動孩子成為與時俱進的「終身學習者」。

 

       107課綱奠基於「成就每一個孩子」的藍圖,以人為本,將學生的學習重新定位到學習者中心,著重學生學習歷程的探索,而非強硬背誦知識、應付考試,從注重「結果」的分數,迎向注重學習「過程」中學生的努力和態度。課綱是課程發展與教學實施的依據,「素養導向」、「彈性」、「連貫統整」是107課綱的三大主軸。其中,核心素養包括了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三大面向,藉由學校本位課程的彈性安排,進行部定課程和校訂課程、跨領域的統整,以型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學習與發展。

 

       新課綱的統整和跨領域課程將考驗教師的教學與課程規劃能力。教師必須打破過往課程執行者的角色,承擔課程發展和設計的職責,在教學上須擔負更多責任。所以,學校行政系統與教師須攜手合作建構出一個完善的教學支持系統,為不同學習能力的孩子奠定各自的基礎,並藉由多元課程的規劃逐步實現學生自主學習的理想。其次,新課綱在國小階段正視學生基本能力的奠基,增加國語和數學的教學時數,並把「有效的學習策略」納入教學中,透過教師來推動學習歷程的蘊含、深化,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教育在情境化的學習環境下,教師的教學引導孩子知、行與態度的整合,自我反省與監控;同時,學生也從學習活動中探索興趣、認識自己。新課綱時代下,教師如何適性揚材成為教育專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啟發孩子的生命潛能與自信,以促進生涯發展且成為一個具適應力、應變力及實踐力的社會公民將是新課綱良師的責任。

 

       107課綱的學生將來升學時,必須更了解自己,更清楚地瞭解課程是否符合自我性向。少了考試的驅力,孩子擁有了更多的選擇權,學習的動力必有所轉變,提供學生生涯探索的機會,多元嘗試,讓每位孩子努力找到成就自我的熱情和動力,同時讓孩子知道即使沒有達到目標依然值得珍惜的學習歷程。批判教育學者Peter McLaren曾提到,失敗的學生如果是被形塑製造出來的,那我們當然也可以被解構,重新建構、重新製造。我們堅信,107新課綱不是教育政策的一枚震撼彈,它是過往各項教育政策的系統性延伸和整合,透過107課綱的落實,定能邁向更精緻化、全面化的教育新天地,培養出優質素養的世界公民。      

分享:
:::

焦點話題

淺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107課綱教育理念之剖析
107課綱國小課程規劃與發展
初探「107課綱」
107課綱概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