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7課綱概述

沙鹿區公館國小黃光甫組長 11/29/2016 1281 點閱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百年基石,兩年後即將施行的107課綱是把學生的學習定位從傳統升學考試主義轉換到以學習者為中心,特別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十二年國教之核心素養,較過去的課綱「基本能力」與「學科知識」涵蓋更寬廣的教育內涵,從九年一貫的十大能力與七大領域,轉變三面九項核心素養、五大學習階段以及八大領域能力,是強調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是培養現代化公民的核心價值,除了強調各領域的學習外,更注重跨領域跨科目的能力養成。而能力指標拓展為雙向細目表,更重視教學大綱內容與學生能力表現的對應。

        筆者在國小任教,對於107課綱在小學教育階段相關的三大面向與五大階段分析如下:三大面向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是基本核心素養,而國民小學階段則是涵蓋五大階段中的基礎三階段:第一學習階段係學習能力的奠基期,著重生活與品德的培養,奠定語言與符號的基礎。第二學習階段持續充實學習能力,發展基本知能,開啟多元化學習管道,透過體驗與實踐,適切處理生活問題。第三學習階段為深化學習,自我探索,增進判斷是非的能力,養成有民主法治素養以及團隊合作精神的國民。

        107課綱實施在即,為了能夠了解新課綱與舊課綱之間的差異化,我們除了從基本理念與實施階段來探討外,更要從核心的課程上著手。新課綱在國小部分劃分「部定課程」與「校定課程」。「部定課程」是養成學生的基本學力,奠定適性發展基礎,在小學教育階段我們稱之為「領域學習課程」;「校訂課程」則是學校根據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的自主規劃課程,在小學教育階段我們稱之為「彈性學習課程」。在課程架構上,「部定課程」在基本授課節數不變的情況之下,將低年級的生活課程減少,綜合活動取消,中高年級綜合活動減少節數,分別分配至國語文、健康體育與數學的基本學習節數,是符合新課綱在基礎能力學習與充實這方面的精神;在本土語文學習方面,納入了新住民語文,也充分顯示出台灣社會的多元族群。在「校定課程」中的彈性學習課程裡,更包含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特殊需求學生課程,以及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補救教學、服務學習、戶外教學、自治活動、班級輔導、學生自主學習等其他類課程,學校可以自主規劃相關校定課程。

        由上可知,教育部在訂定107課綱時,採納教育現場狀況做修訂,許多縣市會挪用彈性學習節數來從事英語或本國語文的教學,甚至開設數學補教教學來填補數學領域的不足。新課綱廣納各方意見,除了將低年級的數學節數提高至每週四節之外,更讓學校可在彈性學習課程中規劃國語文、英語與數學相關的學習社團活動,以落實家長團體、學科專家、學校教師、教育學者對於新課綱的期許。因此,在國民小學教育階段,除了在各領域的基本學力培養與深化學習;更保有多元領域學習,啟發學生對各領域的興趣,讓學生進行個人的性向探索。

        107課綱在教學現場中,個人認為最值得探討的有兩部分:其一是「技藝課程」部分,課綱中的核心素養之一是培養學生能自我學習以及自我探索,而目前教學現場最缺乏的就是讓學生能夠接觸到國高中專業領域的課程。雖然各校有所謂的校本課程,但在升學至上的台灣教育制度下,許多學校仍是以學科學習為主,未來實施107課綱後,小學教育階段可以開設相關銜接國高中技藝課程,例如農作栽種,創意設計與實作,或與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各群科技能領域專業與實習科目銜接的技藝課程等,讓學生依照興趣與性向自由選修,真正落實學生的自我探索。

        其二是「其他類課程」與「社團活動」的分組合作學習。筆者在教育現場常常發現許多教師將彈性課程挪用來上國語文或數學,而讓學校規劃的課程無法落實。在107課綱實施後,不僅增加了數學領域節數,更讓學校可以自主規劃彈性課程,教師們在充足的教學時間下,更能落實彈性課程的實施。透過領域補救教學課程與社團活動的結合,配合教育部的補救教學開設,讓教師可以在其他類課程中落實真正的多元學習。

        107課綱即將上路,我們可以預知的是未來升大學的管道將更多元化,因此學生在選擇就讀高中的標準,除了排名,更要詳看學校安排的校本特色課程是否符合孩子的興趣性向。而筆者認為生涯自我探索必須從小學教育階段開始,學生透過學習探索興趣和認識自己,加上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未來。身為教師,更要自主的認識最新的教育趨勢和學習模式,近幾年所興起的教學模式,從學習社群共同體、翻轉教育等,更是象徵著教師開始嘗試擺脫傳統教學的窠臼。

        面對課綱的改變,身為教師,除了心態與教法上的與時俱進,最關鍵的是建構一個教師的支持系統,讓有經驗的老師,可以借調出來,輔導其他老師,才能讓不斷換血的教學現場有穩定的品質。教育部正研議106學年度起,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將轉型為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從中央、地方、學校、教師發展為夥伴關係,思考未來教育策略,給予教師專業支持,更貼近教學現場的教學需求,提升教育品質。筆者深刻盼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綱能夠如期上路,啟動教育改革的列車,帶領著台灣的教育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分享:
:::

焦點話題

淺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107課綱教育理念之剖析
107課綱國小課程規劃與發展
初探「107課綱」
107課綱概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