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初探「107課綱」

龍井國中吳政鴻校長 12/22/2016 1334 點閱

 

    「記憶、背誦、標準答案,已成昨日黃花;創新、連結才是未來玫瑰」(2015天下雜誌教育特刊)。隨著社會環境迅速的改變,資訊科技的發達,全球產業朝向工業4.0時代,社會民主參與及生態永續發展等相關議題,也不斷的發酵中,傳統的教育已不足以因應未來社會所需,整個教育環境必須因應時代潮流有所變革,才能培養學生有足夠的能力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因此,為能使教育環境符合時代潮流及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下簡稱十二年國教)的理念,「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總綱)已於103年11月28日由教育部發布,並預計於107學年起逐年實施,俗稱為「107課綱」。

基本理念

       十二年國教的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助」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應當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應創造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熱情,在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能力,並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於環境中。並據此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楊才、終身學習」為願景,透過適性教育,兼顧學生個別所需,以提升學習自信與動機,進而具有社會適應力及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課程目標與核心素養

       總綱以「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及「涵育公民責任」四項總體課程目標,並結合「核心素養」來協助學生學習與發展。「核心素養」是只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並強調學習應關注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彰顯學習這的全人發展。因此可知十二國教乃以「核心素養」導向取代九年一貫課程之「能力」導向為課程發展之主軸。

      「核心素養」係能促成個人成功的生活與多元社會的參與能力,其乃需透過系統而完整的培養與發展才能獲得,是一種終身發展的歷程。在總綱中「核心素養」的內涵強調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並分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三大面向並再細分為「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九大項目,並依不同知階段教育訂有不同核心素養之具體內涵,以符合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況。

學習階段與課程架構

       十二年國教依學制劃分為三個教育階段,分別為國民小學教育六年、國民中學三年、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三年,再依各教育階段學生身心發展狀況,區分為五個學習階段,分別為國民小學一、二年級為第一學習階段,國民小學三、四年級為第二學習階段,國民小學五、六年級為第三學習階段,國民中學七、八、九年級為第四學習階段,高級中等學校十、十一、十二年級為第五學習階段。並配合各學習階段的學習重點,以「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及「涵育公民責任」的總體目標為課程規劃的依歸。

       十二年國教課程類型區分為「部訂課程」與「校訂課程」二大類。以國中小教育階段來看,「部訂課程」為培養學生基本知能與均衡發展的「領域學習課程」,國家統一規劃,已養成學生的基本能力,並奠定適性發展的基礎,並且學習領域由以往「九年一貫課程」的七大領域,增加為八大領域,其中乃整合生活科技及資訊科技,新增「科技」領域。「校訂課程」以形塑學校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在國中小為「彈性學習課程」,包含跨領域課程、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等其他類課程。

       此外,最大的不同點是學校在符合相關規定下,學校得彈性調整或重組部定課程之領域學習節數,實施各種學習型式的跨領域統整課程,其學習節數得分開計入相關學習領域,並可進行協同教學,其協同教學節數可採計為教師授課節數。

結語-面對未來,我們需要轉變

       十二國教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是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綱要,將學生學習的定位由應付升學考試轉變為學習者為中心,注重學生如何學,而非背誦知識,是以考驗著學校及教學現場老師不同以往的教學及課程規劃能力;再者「部訂課程」中,國中小學習階段領域節數的部分調整、新增科技領域所產生的師資結構問題,以及跨領域統整課程、協同教學節數採計為授課節數所影響的課表的安排等挑戰,都亟需我們做好準備,以因應課綱的正式實施。

       所以,我們應當瞭解課程綱要內涵及核心素養的意涵,才能重新審視學校課程發展的架構,凝聚全校共識,進而發展校訂課程及部訂課程的轉變。此外,教師的持續專業精進,乃課程發展與教學的重要後盾,所以鼓勵教師依個人專長或興趣,自發組織專業學習社群,積極參與校內外進修,以持續進行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是為現階段學校面對十二年國教課綱實施之重點。

參考資料:

        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發布版-教育部。

        二、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洪詠善、范信賢 主編。

分享:
:::

焦點話題

淺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107課綱教育理念之剖析
107課綱國小課程規劃與發展
初探「107課綱」
107課綱概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