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7課綱國小課程規劃與發展

南屯區文山國小闕維正主任 11/22/2016 2400 點閱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自107學年度將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因此簡稱為「107課綱」。可能有些人會有疑問,九年一貫課程近幾年逐漸上軌道,怎麼又來了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主要是有鑑於實施多年來,與各類型高中課綱為分開訂立,容易產生課程重覆、難度不一等銜接落差問題,經整體思考後做更系統性的制定。目前,總綱已於103年頒布,各領域的課程綱要的研修也將於103年正式啟動,待教育部審議後,預計於105年陸續公布。

        面臨教育體制重大變革,國小在課程規劃與發展該如何因應呢?首先,由下圖我們可以概略瞭解107課綱在國小學習階段和課程規劃做了哪些改變:

107課綱國小課程規劃與發展(圖片1)

        此外,107課綱在課程規劃上明訂了「部定課程」,由國家統一規劃,以養成學生的基本學力,並奠定適性發展的基礎。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為培養學生基本知能與均衡發展的「領域學習課程」。「校訂課程」則由學校安排,以形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為「彈性學習課程」,包含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以及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服務學習、戶外教育、班際或校際交流、自治活動、班級輔導、學生自主學習、領域補救教學等其他類課程。

        大抵而言,107課綱對現行教學現場影響不大,惟國民基本教育往上延伸,在國小教育階段,的確賦予奠基的責任,讓學生學習探索興趣和認識自己,以達成「自發」、「互動」及「共好」之理念。學校在制訂課程發展目標時,除凸顯學校特色課程,教師專業發展與家長及民間參與更趨明確,培養學生的能力比知識的灌輸愈顯重要,方能在少子化的現在爭取家長青睞,營造孩子每天期盼到校學習的環境。

        但,107課綱確實也面臨了一些挑戰,例如:校園內所教的與真實世界能否連結,「議題」越來越多,如何適切融入課程,考驗著課程設計的能力。雖然延伸閱讀或主題式教學的實施運作純熟,但是在現有的授課時間內如何面面俱到,是其考驗;且倘不依循教科書進度和內容,也考驗著家長的接受程度。然,每次的變革都是突破,期待執教生涯也能彼此共好,過去或現在的經驗都不是孩子的未來,社會變遷下我們都得要更有意識的認識最新的教育趨勢和學習模式,方能與時俱進。

分享:
:::

焦點話題

淺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107課綱教育理念之剖析
107課綱國小課程規劃與發展
初探「107課綱」
107課綱概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