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

西屯區長安國小王文君老師 01/24/2017 1041 點閱

       教師與學生運用平板電腦以及無線網路的便利性,進行「無所不在」的學習,由長安國小五年級的社會科姜明雄老師帶領孩子們一同閱覽豐富、浩瀚的網路資料庫,且能上天下地、穿越時空,認識臺灣歷史與地理——漫遊山海四千米,穿越古今四百年。

       這是我們第一年參加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本校行動學習實施的課程主軸是以五年級的社會領域,總共有六個班級參與;根據〈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一書內容所言,大約近十年來,國小五年級的社會課程開始教「臺灣史地」,成為國小三到六年級的社會課中,最難讀也是最難懂的一年,沒錯,甚至比六年級社會更難,相較之下,六年級社會比較像是生活課。所以我們的學生在面對課文裡諸多地理名詞與歷史事件時,因為生活經驗的侷限,如西來庵事件、霧社事件……,常覺得莫名奇妙,無法理解,不但讓課程文本之間的脈絡難以串連,也間接使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

       因此在課程中,我們運用平板電腦、Google 所提供的免費工具,加上教育雲裡面的資源,適時地搭配Kahoot!這個在行動學習非常熱門的即時回饋系統,運用在課前預習與課後複習活動,我們將這些資訊工具,融入到原有的教學現場中,在「臺灣史進行曲」的課程,將荷西與明鄭時期、清代前期、 清代後期與日治時期四個時代的學習重點,改編至〈入陣曲〉、〈小蘋果〉、〈我們青春〉與〈青花瓷〉 等四首流行歌曲的歌詞中,上傳至Youtube 讓學生點閱練習並錄製,再用網路票選的方式,選出最佳歌聲的班級;在「創意心智圖、臺灣聚落走透透」的課程,我們選擇Drawexpress 心智圖App 軟體,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並直接在平板電腦用手繪製心智圖,最後,則是各組上臺報告,總結課文內容;在「臺灣專題行旅~旅遊景點專題報告」的課程,學生使用Google 找出要報告的主題與方向,進行簡報製作,運用Google classroom 繳交作業,教師可以在網路上進行評分與回饋,學生上臺報告時,並同時接受同學質詢,報告結果會由十位學生運用平板電腦的白板功能進行評分,最後老師再給予總評。

       在這一年豐富又充實、緊張又刺激的社會科行動學習課程,我們希望建構孩子們完整的歷史、地 理的觀念,同時能培養學生問題解決、團隊合作、溝通表達、創意力及獨立思辨能力的5C 關鍵能力。我們將所有的活動歷程和結果放置在成果網站,歡迎來到-蓋幫傳奇的網站 http://class.tn.edu.tw/255。

       最後,我們期望行動學習能穩健紮實地深耕在長安的校園,讓長安國小因推動行動學習,而能讓 學生有興趣學習,教師教學上有所發揮,家長能信任學校,創造三贏的局面。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圖片1)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圖片2)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圖片3)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
薩提爾模式作文教學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
舞出溪尾力與美--創意籃球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