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

豐東國中許童欣老師 01/24/2017 1045 點閱

一、教學初衷:

       隨著少子化的現象與免試入學的風潮,我們的孩子目前面臨的是學歷的「通貨膨脹」時代。學歷不斷攀高,能力卻未成正比。在以往,我們勉勵孩子們要用功讀書,希冀他們能考個好成績,上個好學校,以便出了社會才能接近「美好的生活型態」。然而,我們教導出所謂能過著「美好生活型態」的孩子,卻在生活中缺乏創意、鮮少美感經驗且思考單一呆板,令人擔憂的是,孩子普遍挫折忍受度低,並且遇事缺乏積極應變的能力!

       在這一波「翻轉教育」的草根性改革浪潮下,創新的教學思維不斷滋生,並讓學習方式被思考著應該微調甚或改變︰從關注老師怎麼教,翻轉到學生怎麼學(讓學生來主導,把學習的責任主導權交給孩子);從灌輸孩子智識到鼓勵孩子深入思考問題的核心(讓孩子自己從一次次的思辨、探索中找尋到答案);從著重考試分數呈現到激發內在動力(讓學生自主、自律而專精);從孤立式學習到團隊合作學習(體驗學習、服務學習和溝通協調能力的培養)。我內心思忖著:我們到底教會孩子甚麼?我們希望讓孩子具足何種能力才能應對瞬息萬變的未來?

       於是,我努力透過教學的創思與活化,讓孩子成為學習殿堂的主人,願意主動探索於無涯學海,能夠觀察、思考、表達和感知、感動,期許孩子們都歡欣的面對未來的挑戰!

二、「三力二度」的交會:觀察力、感受力、表達力、溫度、柔軟度

   ()激發動機,主動參與(感受力、表達力)

       教學多年,一直都希望透過創意來活化教學,每一個教學活動的設計,都希冀能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與成長。雖然,礙於授課時數的限制和自己經驗的熟稔度不足,並非每一課都能設計出極佳的創思教學,但是在課內的文本教學上,我大多會先引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也許是一個小遊戲、一則短片、一則新聞、一個議題、一幅畫、一句話…等,只要能與孩子生活經驗相連結並引發興趣,就能讓孩子們有所感受並眼神一亮而主動參與學習,因此「激發學習動機」是「主動學習」的鑰匙,鑰匙插入門上的匙孔一轉─確認自己沒有拿錯把鑰匙並且對得準匙孔,學習的主動性便像頃刻轉開的大門,孩子們的回饋猶如門內的寶藏,會令為師者驚嘆連連,欣喜之外還多了份教學的感動與成就!引發良好的學習動機如:1.五柳先生傳:一份可以馳騁想像來編撰的履歷表。2.田園之秋選:一個任務分組完成的期待性(下面將補充說明)。3.五月天─失敗是成功的累積:一則短片─「開講啦」演說的欣賞。4.詞選:一首曲子〈知足〉的填詞仿作。5.來部落的文明:一個小活動「豐原餅道文化體驗」的鋪陳…等。

      值得關注的是,激發動機須緊扣「教學核心」,這才將是持續主動學習的關鍵,否則驚奇僅如煙火短暫絢爛,卻是倏忽而逝。

   ()勇於表達,樂於分享(表達力)

       在合作學習的概念下,我將學生分組來學習,無論是溝通、協調、傾聽、討論、表達、合作、協助……等,都希望孩子們在組內共同學習、產出並表達。以田園之秋選一課為例,全班分成六組(依能力異質分組),每一組各持不同任務單:

       第一組:西北雨心智圖─請畫出本課心智圖。

       第二組:西北雨的聯想─1.請以曼陀羅九宮格畫出八種大自然的現象。2.請出本課修辭並畫出修辭關鍵詞。3.以種修辭方法描述八種大自然的現象(可仿造本課句子的句型)。

       第三組:西北雨小畫家─請找出本課西北雨發生的四個進程並畫於海報上。

       第四、五組:兩組協力完成 1.西北雨道具家─請做出本課人、羊、牛、樹木的道具。2.西北雨表演家─請演出西北雨四進程。演員四人:人、羊、牛、樹加旁白一人。

       第六組:西北雨音樂家─請分享〈田園交響曲〉和〈西北雨〉二曲的曲風特色並搭配於戲劇中。

       結果,各組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上台分享時,孩子們的表達順暢、台風穩健(因為進行到此課時,我才任教於此班未滿二個月),各組在分享時都有抓到任務關鍵來呈現,每個孩子在課堂上發表時的笑容,令人感受到合作與分享的學習樂趣!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圖片1)

   ()實際體驗,發現樂趣(觀察力、感受力)

       讓孩子透過實地走訪或動手實作,進而沉浸在作家筆下的所形塑的氛圍,「實際觀察」與「深度感受」後,體現文本中的脈絡與經驗,進而愛上課堂。茲分享以下實例:

     1.地瓜籤製作,引發思古幽情:(感受力)

       猶記得上地瓜的聯想一課時,為了讓孩子體驗傳統地瓜滋味,於是帶領孩子製作地瓜籤,先引領孩子洗淨地瓜,接著刨絲,隨後經過數天在陽光下的曝曬,孩子們的地瓜籤終於親製完畢!我讓孩子們打包了營養午餐所剩下的白飯,將之煮成了稀飯,並加入他們此生第一次動手製作的傳統地瓜籤,製成了地瓜籤粥。

       在一起品嘗地瓜籤粥的那堂課,我引導孩子分享地瓜籤粥的滋味,大半的孩子都認為地瓜籤粥並不美味,我告訴孩子,那只是早期台灣農業社會物資缺乏,當地瓜收成多時,不易久存,故有特殊的惜物保存法。透過此創思課程,我發現我的孩子們更能體會早期農業社會物資缺乏的情景,進而珍惜所有而愛物、惜物。

     2.穿越書本生態探訪:(觀察力)

      利用週末時,帶著孩子們在臺灣海峽邊的沙灘上戲水悠遊,讓孩子能知海、親海進而體會廖鴻基筆下銀劍月光的海洋多樣態,當孩子們興奮地抓了蟹和蝦來與我分享時,內心很是感動!

      再帶孩子們走入農場,讓孩子們親自彩繪屬於自己的風箏。在眼前一隻隻的彩繪風箏繽紛地飛入我心扉之際,有幾個孩子與我分享白靈風箏一詩中的樣態與意涵:那飛得又高又遠的風箏,便如自己昂揚的志向,在漫長人生旅途中的奮鬥。我向同學們說,「勇氣」與「毅力」兼具,才能如詩中所言,以細細一線與整座天空拔河,不斷攀高。

       最後,孩子們大膽地坐上農場水岸邊的小舟,名為體驗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中的美感經驗,實則無法盡情賞盡那小汀上的綠草紅花,因為小舟晃動不已,孩子們撑篙的掌控度又不足,因此河道中總傳來此起彼落的尖叫聲,不過,卻也別添韻味!而那一陣陣古樸的控窯芳香,更令人難以忘懷,泥鰍池的歡笑更是此起彼落…,孩子們向我說:貼近大自然的感受,無比愜意!

       帶孩子實際探訪大自然,讓孩子們打開五官去觀察、去感受,心有所感後進而寫下篇篇的文章,那便更引人入勝了!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圖片2)

   () 回歸本心、深度探索(溫度、柔軟度)

     1.護蛋體驗:(溫度)

       在康乃馨飄香的五月裡,我在作文課中,先由從母親節相關影片的引導、押花卡片製作、護蛋(共進行了三日,讓孩子們真實體會父母保護孩子的心情),最後配合二下第一次語文常識課程─「書信的用法」來進行體驗寫作,讓孩子們寫下此兩篇文章:推動搖籃的手──給媽媽的一封信(母親節前夕寄予媽媽)與寶貝蛋哀悼文(護蛋過程中,因呵護不週而使自己的寶貝蛋不幸「夭折」的同學來進行此篇的寫作)。

       還記得那天作文課上的情景:耳邊響起輕柔旋律,孩子們振筆寫下那篇篇動人的書信,當心緒隨著樂音之美與感恩之情起舞時,有許多孩子開始淚眼婆娑,應該是因護蛋歷程的實際體會母親辛勞的感受湧出、應該是因回憶起童年與母親的美好回憶、或者應該是因驚覺自己在青春的此時,時而對母親以叛逆態度或不耐煩的語氣相對……。班上有一位孩子的雙親離異,他與父親和後母同住,平日和後母的互動不佳,常發齟齬,但這一封給母親的信,他卻是寫給後母,懺悔自己對後母關心的冷漠;另外還有一位孩子的母親已經不在,因此他在寫作時,泣不成聲,當淚水濡濕了他的稿紙時,他仍耐住澎湃的情緒,完成這一封他無法寄達的一封信!雖然孩子們因為情緒激動而文句多有脫誤或不流暢,但文中真情至性流露,令人讀來動容,有多篇可達滿級分的評比。

       這樣的體驗活動,讓孩子更明白書信格式與抒情文的寫作,從回歸本心的「溫度」,情近乎辭才能感人肺腑,孩子們的寶貝蛋的哀悼文,令我感受到寫作同學的豐富想像力與聯想力;而那一篇篇推動搖籃的手──給媽媽的一封信,讀來摯情動容、深入心坎。這箇中的收穫,令我備感珍貴。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圖片3)

     2.舞台劇─「我的未來誰的夢」之觀賞:(溫度)

       假日時,我帶領孩子與家長們觀看由宜蘭人文展賦劇團所演出的舞台劇─我的未來誰的夢,此劇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觀察自己從出生後就是參加一連串的競賽,從人生的第一場比賽嬰兒爬行比賽,接下來就不斷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比賽和被比較的壓力,希望家長關注孩子的心底的聲音;另外劇中也以家長角度發聲,表達出對親子疏離感漸大的落寞無奈,引導為人子女進行省思。觀畢全劇後,我們進行了座談會,由劇中情節延伸思考,我的孩子們與家長們都在戲劇所帶來的震撼下,重新思索在親子互動中的挑戰課題。隨後在返校的課堂中,我再進一步引導,讓孩子們寫下此劇的觀後感,作品中呈現豐富多元的人文氛圍與思辨精神,令人欣喜!我將此劇結合了國三文本五月天─失敗是成功的累積,五月天在逐夢過程中,也曾面臨自我逐夢與親情牽絆的兩難課題,膾炙人口的九號球一曲中便以撞球中的「九號球」比喻夢想,道出了追逐夢想的現實和無奈,也提醒大家在追逐夢想的同時,別因此而疏離了自己的家人,這樣的戲劇引導,讓孩子們透過深層思考,有了更深的體悟!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圖片4)

     3.畢業餐宴製作─感念師恩:(溫度)

       畢業季時,各畢業班多會請任課老師們出席著名餐廳以感謝師恩,而我則鼓勵孩子們自己大顯身手,自己在家政教室下廚來宴請老師(從國一入學後,便要逐次培訓其廚藝),透過畢業餐點製作,加上創意菜名與卡片製作以感謝師恩。創意菜名以修辭上的諧音雙關(雙關語)來命名,足見孩子們的創意,透過自己下廚製作餐點,謝師之情更是難能可貴。

       除了餐點外,孩子們還會製作謝師小冊在謝師宴上贈給任課老師們(冊中每人有一扉頁對任課教師的文字感謝) ,並分組籌畫謝師宴上的活動流程,包含主持人選和表演節目,都由各小組分工完成,因此謝師宴上會穿插同學們的創意表演,還有對師長們的真心話大告白與溫情擁抱,這些,都成為師生們彌足珍貴的回憶!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圖片5)

     4.短片引導(柔軟度)

       禮記中有「君子遠庖廚」,孔子則釣而不綱、弋不射宿,而孟子曾以「牛山濯濯」為例來比喻「良心貴得其養」且「善性」是每個生命體皆有的根苗,因此在翻轉課堂後,除了懂得觀察、思考與表達之外,我希望孩子的心靈除了上述1~3 點的「溫度」之外,尚應俱足「柔軟度」,符應在孟子的「養心論」的概念,就是希冀能引導孩子的心靈更加柔軟,能夠經常地感知、感動,進而珍惜自己與外物的共同存在,因此我常透過3~20 分鐘的短片欣賞,引導孩子深度探索思考。

       在多次的影片引導中,印象最深的是,孩子們在觀完一支名為「愛護動物─是『虐待』還是『娛樂』?」的短片後,心情看起來都很凝重,我們透過分組討論並產出新的柔軟思維,而討論方向分為三個子題:

  • 從短片中,我看到了......
  • 從短片中,我感受到了......
  • 未來的我可以(會)怎麼做?

       透過各組分享後,孩子逐漸明白了我們平常去生態農場、牧場甚或是動物園,都以親近動物、了解生態的美麗糖衣包裹著,實則行虐待動物之實,動物們因受業者豢養而無法回歸自然環境,為了討好遊客餵食時能表現出「津津有味」的樣貌,常常是被餓著肚子,苦不能言,而我們為了能親近動物或生態學習,卻是成全了業者的荷包但犧牲了動物們的寶貴生命!

       在精彩的課堂分享後,我感受到孩子們的仁心滋長,心靈更具柔軟度,為人師的欣喜自是難以言喻!

三、「活化教學」後記:我們總是鼓勵孩子們要「樂於學習」,那麼自己便該是一個「樂於學習」的老師

       在我不斷經教學後,便和學生一起學習,而過程中,我尋回一股剛踏入教職「莫忘初衷」的熱情,看著孩子們的學習進展,而我自己也不斷由錯誤經驗中,累積更適合自己課堂的模式,重新建構了人師的價值,並且有了一群因翻轉而互相諮詢切磋的跨校夥伴和校內的共備夥伴,於是,師生一起成長的美好氛圍便在課堂上油然而生,而我的翻轉仍在進行式,希望自己不斷精進與調整,培養出孩子們的「三力二度」,振筆繪下一幅幅令人動容的課堂風景!

分享:
:::

教學錦囊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
薩提爾模式作文教學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
舞出溪尾力與美--創意籃球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