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

大雅區大明國小張崴耑老師 01/24/2017 1505 點閱

一、    準備

      「有沒有可能結合平板與史蹟導覽,替我們班做場教學活動?」去年底時,筆者的太太提出了這樣的想法,於是我們便開始著手設計,並在評量結束後的1/17 實施。

       我們選定「臺中公園」作場地,除了便於從她的學校搭公車到達外,這裡景點多,半封閉式的區域也較安全。此外,她也邀請校內幾位有興趣的老師協助擔任隨隊老師。

       筆者使用Nearpod 與Holiyo 兩個網路平台進行設計,前者可同步學生平板的畫面,並進行即時回饋,後者則是密室逃脫遊戲平台。

       Nearpod: https://share.nearpod.com/vsph/3EJiUpNEMu (學生練習模式)

       登入Holiyo 的qr codeHoliyo:(請參考QR-code)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圖片1)

登入Holiyo的qr code

二、 活動

       活動分為兩個部分,導覽與密室逃脫。

       導覽時,筆者透過Nearpod將老照片或地圖傳到學生的平板,例如在導覽更樓時,學生便可在自己的平板上觀看臺灣省城的地圖。

       此外,Nearpod也能讓學生做互動回饋,例如在古地圖上圈出臺中公園,或以選擇題回答過去地景樣貌。

       導覽完後,學生會得到老照片與登入Holiyo的qr-code。筆者設計了六個關卡,各組可以自由決定闖關順序,限時一小時,每闖完一關,隨隊老師會發下一小塊終點站的照片拼圖。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圖片2)

以平板與nearpod進行導覽

       每個關卡都包含三個任務:地點、合照與解題。例如讓學生找到「清代留下的涼亭」;接著學生根據「曲奏迎神」的匾額照片,尋找原本掛匾額的地方並合照。

       最後的解題為:「一百年前,面對著臺中公園北方會看到什麼?」,透過提示,學生只要打開「臺灣百年地圖」APP,對照方位,便會發現到公園北方有個特殊的圖例符號;再對照圖例(qr-code),就能答出「墳墓」的答案。

       過程中,學生必須經常檢視手中現有的資源、觀察周遭實際景物,並與平板內的資訊對照,隨隊老師只提供「行動無線基地台」與「大型行李」的角色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圖片3)

Holiyo的關卡題目

三、 省思

       整個活動從搭公車、導覽、密室逃脫到返校,大約耗時一個上午。雖然只有兩組完全破關,但學生都表示十分有趣。

       筆者當時也是隨隊的「大件行李」之一,在觀察整個過程後,有著不少感觸:

(一)資訊輔具的運用:雖然這世代常被稱為「數位原民」,但許多孩子只會「把題目拿去google」,一旦搜尋不到答案,竟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甚至是在盲目地猜答案。筆者以為,引導孩子「善用」而非「依靠」資訊輔具,是相當重要的。

(二)解決問題的素養:筆者覺察到,雖然五年級的孩子多不怕嘗試錯誤,更會向路人尋求協助,但能破關的,幾乎都是能靜心讀完問題、觀察手邊資源的孩子。反而許多孩子連問題都沒讀完,便像無頭蒼蠅似地衝出去尋找關卡。筆者以為,除了能力外,培養解決問題的「態度」也非常重要。

(三)現實與虛擬的結合:無論平板或書本上的資訊,例如地圖、地名,對孩子都是虛擬、抽象的,平常的教學活動中,需要多引導孩子與現實生活結合。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圖片4)

事先準備的各組資料

       完成活動後,筆者與一同參與的老師都感到十分興奮,也期望日後還能繼續設計類似的教學活動,讓孩子更常習慣從「做」中去學習「如何應用所學解決問題」。

分享:
:::

教學錦囊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
薩提爾模式作文教學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
舞出溪尾力與美--創意籃球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