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

龍津國中康立羣主任 02/09/2017 1287 點閱

   “Sport is the source of all lives.”運動是一切生命的泉源。——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體育是一種教育,也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透過體育課的學習,讓學生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學習運動技巧知能,享受運動樂趣,並擁有良好的體適能,是學校體育教育中很重要的課題(方進隆,2000)。體育課,教師與學生在上課的互動時間較多,學生對教師的信任、喜惡與否,影響學生學習興趣極大,因此教學成效與班級經營的關係是最為密切(林真鳳,2007)。教師是教學的決策者亦是執行者,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的角色是影響教學的重要因素,西諺云:「有怎樣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意寓著教師主宰著整個的教學活動的進行,學生在受教過程中,行為好壞,深深受到教師的影響,教師就是教育成敗關鍵,體能與運動習慣將是日後健康的基礎(包德明,1989)。

       此外。翻轉世代的來臨,體育也不能置身於這股潮流,為了精進教學,讓體育教學課程從「教師中心」走向「學生中心」的教學模式,學生一改以往傳統命令式教學的模式,學習不再是老師教授技能,學生練習技能,卻對比賽本身無通盤的理解概念,在這次田徑-接力教學依據Heinich、Molenda、Russell與Smaldino四位學者的ASSURE教學模式:

一、分析學習者(Analyze learners) 教師要運用各種方法,瞭解及分析學習者的特質,以了解學生的能力及作為教學設計及修正的參考資料。先以問卷的方式做學生能力的分析,了解學生田徑——接力的起點能力並建置網路體育教學平台,讓學生的學習不只在體育課,在課餘或課前先觀賞教師自製的田徑接力教學影片,建立田徑接力先備知識及培養學生「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圖片1)

二、撰寫學習目標(State objectives),依據所搜集到的學生田徑——大隊接力起點能力,撰寫學生學習目標,而且必須包含情意、認知及技能等學習目標。

三、選擇方法、媒體與教材(Select instructional methods, media, and materials),教師在了解學生特性並撰寫學習目標後,就已經設定了教學的起點與終點,而在起點、終點之間的築橋工作則須依賴適當的工具來完成,也即是選擇方法、媒體與教材。於是在媒材選擇網路媒材、平板電腦、相機及紀錄表。

四、使用媒體與教材(Utilize media and materials),此階段包含下列步驟:教學者事前觀看、安排教學環境、準備好觀賞者、操作或放映教材,老師再提醒學生,可以到老師所建置的體育教學部落格觀賞田徑-接力影片讓學生事先預習教材來延伸並深化學生的學習經驗,以培養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圖片2)

五、激發學習者參與(Require learner participation)此階段是指教師應讓學習者有機會練習新學得的知能,並給予回饋以增強其學習成效。結合「逆向式(反向式)教學設計」,因本次體育課學生有87%的學生在國小階段是沒有正規的田徑課,在一開始引導學生學習策略,採用樂趣化教學建立學生對田徑-接力的興趣;利用小組競賽分式來培養團隊合作、團隊默契並採用足球、長桿等適性教學輔具使學生有類化經驗;採用智慧型手機、高速攝影機拍攝學生的傳接棒、助跑動作來達到個別化、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圖片3)

六、評量與修正(Evaluate and revise),包括了三方面:一為對學習者的成就評量;二為對教學媒體與教材的評量;三為對教學過程的評量。最後,透過校慶運動會田徑-大隊接力競賽來檢視學生技能、認知的學習狀況,利用學生親師連絡本、FACEBOOK回饋檢核學生的學習滿意度。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圖片4)

        在以學生為主體,透過公開觀課與學生利用科技、反思檢視個人學習歷程、學習成效及生命效能將獲得更充分提升。感謝教育局提供此交流平臺,分享個人在龍津課程經驗分享,也希望更多教

 

分享:
:::

教學錦囊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
薩提爾模式作文教學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
舞出溪尾力與美--創意籃球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