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薩提爾模式作文教學

立新國中江芳婷老師 01/24/2017 2703 點閱

       近日,參加了一場李崇建老師的講演中示範以「薩提爾模式」引導學生正向 對話,藉由這樣的一場心理輔導的互動分享歷程,觸發了我在作文教學策略的靈 感,解答了我的教學困境。

       作文教學的現場常遇到的問題是學生無法依題目擬出自己或生活相關的事件 並將情緒變化所產生的感受進行寫作,譬如題目「我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這 樣一個題目看似簡單,但學生遇到的難點是「老師,我不知道我的特點,我每天 都被罵,我沒有甚麼好的!」、「我勉強有一個特點是我很愛開玩笑,但要寫甚 麼?」,又如「令我最尷尬的一件事」、「常懷感謝心」、「於是假裝不在乎」等等 作文題目,學生或許有了對事件的最先的情緒,如喜悅、感動、緊張、震驚、憤 怒等,但對於往下一層的深刻感受寫作就打住了,寫不出甚麼所以然。而我過去 的標準回答大概是這樣的:「你對平常的生活要多留心觀察,並且想一想課堂上 所教的課文,這些作家都是如何找尋靈感,然後進入想像世界或是深刻的事件描 寫。」語畢,我看到的是學生木然的表情,而我就繼續講著如何寫作的注意事項。

       薩提爾模式中的「人內在的冰山隱喻」,以「冰山」(如下圖)的隱喻代表一個 人。冰山象徵人們在水平線下所發生或體驗到的經歷,是不容易被外界看到的。 透過探索個人內在的冰山,可將平常隱蔽的經歷帶到覺察層面。〈John Banmen,2007,《薩提爾模式冰山歷程提問範例─初學者手冊》〉

薩提爾模式作文教學(圖片1)

       在李崇建老師示範中,提到「我們經常有感受,卻不一定能覺察感受,更別提意 識到感受,又如何和感受相處?」因此「進入個人的內在,看看裡面發了甚麼?」 而在示範過程裡,觸發了我在情緒作文教學的一個新想法,對於如何引導學生的 深刻感受敘寫,可以藉由此方法將之挖掘出其內在所歷經的觀點、期待、渴望等; 抑或在冰山的每個層級中來回對話,主要是要讓學生體驗自己內在感受的曲折過 程,進而內在與自己、他人和環境所引發的心境、情境及意境就是個人作文最佳 的材料庫。

      《毛詩序》:「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 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 足之蹈之也。」《文心雕龍‧明詩》:「人稟七情,應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 自然。」因此,寫作題材皆與情緒連結,進行抒發情緒、描寫情緒,而透過心理 輔導的理論技巧與學生對話,將產生情緒的原因、程度、當下的氛圍以及所對應 人物的情緒模樣,讓學生寫作情緒時不再只是形容詞,而能夠有記敘情緒的樣貌 和發展的細節內容。

分享:
:::

教學錦囊

臺中公園史蹟之密室逃脫遊戲
體育課ASSURE教學模式之運用
薩提爾模式作文教學
活化教學進行式--三力二度的交會
漫遊山海 Learning Now 穿越古今 Easy Go
舞出溪尾力與美--創意籃球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