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

東勢區中山國小陳文洲主任 04/24/2017 1008 點閱

      早在國內發生塑化劑等食品風暴之前,中山國小已體認食農教育從小紮根的重要性。因此便與東勢農會的四健會合作,推動在地的相關課程,只是未冠上食農教育之名。

      中山國小位居客家聚落,多數家長及社區人士從事農業。父執輩們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深植人心。譬如「從種子到果實」、「從孵蛋到小雞」的生命成長過程,以及「從土地到餐桌」、「從採集到煮食」等完整生產消費過程,以具備簡單的農事和飲食生活技能,體會父執輩的辛勞和食物的珍貴。

      養雞、種小黃瓜、小番茄、蘿蔔和玉米,利用花盆、學校空地或是搭起簡易溫室棚架種植各種蔬菜;採集學校果樹,像是龍眼、桑葚、柚子等等;孩子們親自做過一遍,這輩子就再也不會忘記了。看到孩子初嘗自己栽種甜美果實的笑臉,所有的努力與付出自然不言而喻。二年級的佳宜說:「我們種了好久的蘿蔔一定很好吃!」

      現在的小朋友好命,切梨紅、點藥、上蠟、套袋、鋤草、修剪枝條、採收、包裝等等的農活大多沒做過。看見孩子們拿著工具,一小鏟一小鏟認真的耕耘,汗水慢慢由額頭流下,我知道孩子們懂了。凡事必須依賴自己雙手雙腳,與他人互動互助合作,才能順利完成許多生活上的工作。四年級的妞妞面對剛種的美濃瓜,深情地對它說 :「瓜瓜,你住在這棚子裡要快快長大!我會每天來給你澆水的。」我想,農作需要的刻苦節制的精神及守紀律的觀念已經深入孩子們的心中。

      本校透過客語生活學校的實施,讓原本客家人的傳統美德和食農的精神相輔相成。運用課程設計讓米食文化亦融入其中,客家麻糬和粄的製作費時耗工,客家藍染或是柿染必須花盡巧思,但是其中的文化底韻,蘊藏著環境教育、農業食物、共耕共食、綠色產銷的精神。從學生角度來看,能幫助學童認識食物的原始樣貌,並思考人與食物的關係;從社區層面來看,推動本地食材的觀念,以發展社區農業及相關產業,並維護在地飲食文化;從自然環境來看,則強調人類的飲食型態對大自然的衝擊,並提倡環境友善的農業經營及消費方式,使人類與大自然共同永續生存。

      中山國小的食農教育實地實作,扎根於各項課程之中,穩健而踏實!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圖片1)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圖片2)

學生澆灌新種瓜苗  細心呵護                                                           學校利用閒置空間搭設棚架  防蟲保溫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圖片3)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圖片4)

利用花圃空地種植玉米  枝繁葉茂                                                    農場達人介紹小黃瓜種苗  學童細心聆聽

分享:
:::

焦點話題

「食」在好滋味--淺談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
食農教育起步走
國民小學食農教育推展活動
瑞井食農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