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民小學食農教育推展活動

龍井區龍井國小趙宏國主任 04/17/2017 1052 點閱

       社會生活型態的轉變,現代人生活壓力、食品安全問題、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罹患慢性病的人愈來愈多,這也讓養生觀念、有機食品及食農教育愈來愈受重視。

       食農教育強調親自體驗,學習者參與農產品生產、處理到食物的烹調,學習者能從中知道食物來源,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培養對食物、生產者及環境的尊重與感恩,激發其生命韌性和堅毅性格(轉引自董時叡、蔡嫦娟,2016)。食農教育重視學習者與自然環境及相關行動者之互動體驗過程,學習者能認識在地農業、正確飲食生活方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轉引自台灣農業推廣學會http://www.extension.org.tw/education/about.html)。透過食農教育,學習者知道食物里程、低碳飲食、食用當地當季新鮮食物、體驗農耕辛勞、能均衡飲食、適量飲食有節制、促進身心健康、不浪費食物、學習餐桌禮儀、養成愛護大自然及感恩惜福生活態度。

       在國民小學階段,學生學習食物提供的各種營養素、均衡飲食、食品安全、植物生長及環境生態保護等與食農教育相關議題內容。有些學校發展以食農教育為核心之統整課程,讓學生對食農教育議題能有更完整的認知與體驗。透過食農教育統整課程,學生學習相關概念及培養應有態度,實踐於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利用學校或附近的地,請農夫協助指導學生整地、播種、除草、施肥及採收,最後能烹調並品嚐自己種植的農作物,從中體驗農耕的辛勞、養成感恩惜福及不浪費食物的生活態度;帶學生參訪農會,透過農會解說人員說明當地農產品特色、食物里程、低碳食物及產銷流程等內容,讓學生能更清楚在地農業文化及其對環境生態的影響;透過植物種植過程,學生學習植物生長史、利用有機方式避免植物生長過程受到病蟲害,讓植物生長得更好,培養愛護生命與友善大自然態度。

       希望透過國民小學食農教育的推展,讓友善環境、有機生產、健康飲食及感恩惜福等觀念能向下紮根,從小做起,培養出身心健康的好國民。

國民小學食農教育推展活動(圖片1)      國民小學食農教育推展活動(圖片2)

             體驗農耕辛勞,學習感恩惜福                                                    友善環境、有機生產

 

參考資料:

一、董時叡、蔡嫦娟(2016)。當筷子遇上鋤頭:食農教育作伙來。臺中:台灣農業推廣學會。

二、臺灣農業推廣網站(http://www.extension.org.tw/education/about.html)

分享:
:::

焦點話題

「食」在好滋味--淺談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
食農教育起步走
國民小學食農教育推展活動
瑞井食農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