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

南屯區鎮平國小林美淑主任 04/24/2017 1258 點閱

一、緣起

    「食農教育」源自於美國營養學和農業素養(agricultural literacy)教育之影響,還有1986年義大利的慢食運動(slow food movement);1990年代日本提倡地產地銷運動,以及2005年立法施行的食育運動(Shokuiku),故而「食農教育」一詞,在時代潮流趨勢下產生。

 

二、食農教育定義

       食物的消費與農業關係非常密切,農業是人類食物的最重要來源。換言之,「食」與「農」是一體之兩面,隨著食品添加物問題,如:餿水油事件、塑化劑、毒澱粉等,以及農產品被檢出過量農藥、抗生素之事件層出不窮,如何建立健康飲「食」的教育和學習「農」夫的精神,是教育政策所趨向。

 

三、食農教育向下紮根

       現今社會結構改變,外食人口增多,造成「洗腎」人口日益增多,要根本解決問題,需要向下紮根,若孩子只愛吃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不考慮飲食的重要性,抑或經濟與利益掛勾,出現的食品安全問題,這是令人憂心忡忡的。如何讓我們的孩子懂得飲食健康的重要性,為自己的飲食把關,是刻不容緩的事。

 

四、食農教育活化了校園空間

       飲食教育必須從小開始,等到長大習慣養成後再去修正,是件困難的事。所以,我們決定在活化校園空間,開發菜圃,讓孩子學習「農」夫的精神,了解農作四季的運作----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階段,讓孩子從種植、每天澆水、抓蟲(自然有機)、摘收、洗滌、切段到煮食,讓孩子自己動手炒青菜或燙青菜,透過DIY,學習均衡飲食的重要。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圖片1)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圖片2)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圖片3)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圖片4)

五、食農教育--四「不」運動

       四「不」運動來自對食農教育的延伸,期盼孩子們響應四「不」運動。

 (一)不挑食

       健康的基礎在於需要飲食均衡,每樣食物都要吃一點,不是只挑自己喜歡吃的吃。

(二)不浪費

       盛飯菜時要適量,自己負責把自己盛的飯菜吃光光,珍惜每一樣食物,讓廚餘趨近「無」。

 (三)不暴食

       每餐七分飽、健康活到老,不因為喜歡就大吃;不喜歡的就拒絕吃。適量飲食,讓腸胃舒活運作。

 (四)不速食

       健康「舞」蔬果,吃飯時,細嚼慢嚥;天天五蔬食,少吃速食產品。

 

六、結語

       感動來自行動!誠如唐朝詩人李紳的詩作〈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讓孩子了解眼前的一飯一粥一菜皆來之不易。餐餐餐盤清空,讓孩子懂得感恩惜福。培養孩子尊重土地與自然的態度,教養孩子健康飲「食」和學習「農」夫精神,進而改變自己、改變家人、改變農業、改變世界,我們一起加油吧!

 

分享:
:::

焦點話題

「食」在好滋味--淺談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四「不」運動
食農實作 樂在山城
食農教育起步走
國民小學食農教育推展活動
瑞井食農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