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寶地大作戰》

西屯區永安國小陳沛慈老師 11/06/2017 1089 點閱

《守護寶地大作戰》(圖片1)

書名:《守護寶地大作戰》

作者:周姚萍

繪者:仲雅筠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1

【內容介紹】

  寶弟的爸媽離婚,他隨爸爸到鄉下投靠奶奶。原本失業的爸爸在田裡找到使命與自信,成為村裡第一位從事有機種植的農夫。

  可是,縣政府以增加工作機會、帶動地方繁榮為由,想徵收農田,建立科技園區。寶弟聽到這個消息,暗暗開心,他以為只要村子有工作機會,媽媽就可以不必跟著工廠遷移到大陸,他們一家也可以因此團圓。可是他的同學曉潔告訴他,事情並不這麼簡單,把活的土地換成死的工廠,只有少數人受惠,村裡大多數的年輕人可能被迫外流,村裡老年人也可能失去依靠……

  全村人為了守護土地,聯手自力救濟,北上陳情,因此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包含鳥友、保育團體及專家學者都出面支援,傾力相助,共同為哺育萬物的大地請命。

      寶弟到底應該贊成農地被徵收建立科技園區?還是要跟著爸爸一起保衛他們的農地?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土地正義」?

     小朋友快到圖書館找出這本書來看看,也幫寶弟想想,他到底該怎麼辦才對。如果是小朋友你家的農田要被徵收,你該怎麼決定呢?歡迎小朋友看完這本書後,可以和老師、同學一起討論喔!

【心得】

  過去數十年,在臺灣經濟起飛的過程中,許多農村正面臨著跟書中相同的危機。當農地被以發展經濟為名,將農地一點一滴開發後,我們未來的糧食或許已無法從這塊土地上自給自足;又當農地一點一滴被污染,我們看著從土地上收成的農作物,卻質疑著是否安全無虞時。這樣的經濟成長,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許多家庭,為了生計從鄉村到都市謀生,卻又因種種原因,再次被迫離開都市回到農村,在都市和農村間遷徙著,只為了尋求安身立命的一席之地。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都應該將眼光放長遠,看得更長遠、更宏觀,不要以眼前的利益為主,透過討論,為大家找出一個最適合在地的選擇,才是閱讀後該深思的課題。

 

分享:
:::

書香共聞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守護寶地大作戰》
《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教育現場篇:自我領導力教育的奇蹟
《全部的你》--教養與教育現場的另一觀點
《擁抱B選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