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手做我思 我思故我在

豐原區豐田國小劉佳霓主任 11/02/2017 1031 點閱

阿貴:「哎喲!老師,這個插頭的塑膠殼破了,我好像被電到了!」 駿險老師:「別怕!我們來『創客』一下!」 小宜:「什麼是創客啊?」 駿險老師:「將自己創作的作品實際動手製作出來,這就稱為「創客」。 小宜:「就這麼簡單啊?」 阿貴:「如果這就叫做創客,那小時候我們用黏土做模型、或是用冰棒棍搭房子也是啊,那我們不就早已經是創客了?」 駿險老師:「沒錯,就是這樣的概念!只是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我們已經可以利用更多樣的設備去做出作品,透過這些設備,讓作品變得更加實用、堅固和獨特,例如現在最受人矚目的『3D列印機』(註)。」 阿貴:「那我們現在要怎麼做呀?」 駿險老師:「跟我到電腦教室來,我們先學習Tinkercad軟體,我再教你們使用3D列印出來。」 小宜:「我知道了!老師教過我這個軟體,到時候我用Tinkercad設計一個比原插頭Size大一點點的殼,就可以像穿衣服一樣,把它包在破掉的殼外面,這樣就不會再被電到了!」 駿險老師:「答對了!小宜,你能利用『創客』解決這個問題,真是了不起!」

 

      上述的故事,真實發生在豐田國小的校園內。目前,在廣義的「創客」,豐田過小五年級學生每人必定會「創客」一雙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漆筷;而在狹義的與科技緊密結合的「創客」中,豐田國小正朝著融入課程的方向努力。

       駿險老師徵求六年級的志願學生,每天中午到電腦教室玩創客。他先教使用Tinkercad軟體,要大家學會3D設計,這樣才能隨心所欲設計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接著介紹3D列印機,從結構上去認識3D列印,這樣還能回頭檢視電腦上的設計,是不是合乎空間邏輯。駿險老師說,今年度的電腦課程已定,尚無法正式納入3D列印,所以採菁英制,先讓一批有興趣又有能力的學生擔任學習尖兵,有了作品產出之後,將在學校美展展出,用以引發其他人的興趣;明年就可試著納入正式課程安排,讓學生有系統的學習。

      創客教育的內涵是希望「學生動手做,將創意化為實際」,目標則是「能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讓生活更便利」,建構一個鼓勵開放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源源不絕的創意成為驅動未來競爭力的核心力量。面對快速變異的新世代,鼓勵學生站上國際舞台, 為臺灣帶來新的力量與創新思維,就讓創客運動從校園開始吧!

 

註:3D列印是什麼?

       3D列印是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一支。先將3D軟體模型轉化為2D切層,逐層將材料堆疊到要成型的區域,不斷重複直到成型。早期多為塑膠材料,目前已發展到金屬、陶瓷、透明玻璃材料。

我手做我思 我思故我在(圖片1)      我手做我思 我思故我在(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爽文生活科技的創意與想像
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
我手做我思 我思故我在
太陽能創客在東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