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太陽能創客在東新

東勢區東新國小劉韻芬主任 11/01/2017 1177 點閱

       東新國小結合了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第七項「人人可負擔的永續能源」,將課程中有關永續能源的課程活化,希望孩子們不只有讀完教科書,會寫定期評量考卷,而是致力於建構一個能「思考」、「分享」、「自造」的學習環境,並且與國際上的夥伴學校共同學習(透過iEARN計畫),發揮創客精神。

 

       我們發展的課程名為「探索太陽能—永續能源」,其特色如下:

一、能「思考」的課程:

(一)我們不直接告訴學生各種能源使用的利與弊,而是利用學生分組討論的方式,請他們找出生活中使用的能源,及各種能源可能有哪些好處與壞處,讓學生有「思考」的過程,如此學生才能對能源議題有感。

(二)在這個課程中,我們需要自造一個太陽能廚具(solar cooker),並且讓學生思考:這個太陽能廚具要多大?用哪些材料才能製作?從哪裡能取得這些材料?製作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安全?再次強調,我們不先給學生答案,希望他們能透過討論得到這些答案,老師的角色為從旁引導。

 

二、重「分享」的課程:

       我們希望學生將「討論的結論」和「自造的過程與成果」都必須和夥伴學校分享,也需要比較國際夥伴學校的結論和自造過程有甚麼異同之處。

 

三、玩「自造」的課程:

       我們希望學生動手做一個太陽能廚具,並請應用自造的太陽能廚具來加熱100ml的水20分鐘,及烹煮生雞蛋,並且試圖改變太陽能廚具,讓它更具效能。

   

       這樣的課程設計,不再只有教科書的「知識」教學,而是把「素養」和「知識」一起教,充分落實了在課程中實踐創客的精神!

太陽能創客在東新(圖片1)

圖片來源:公益交流站(NPOst.tw)

圖片說明: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將為創客精神在課程實踐中的重要參考。

分享:
:::

焦點話題

爽文生活科技的創意與想像
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
我手做我思 我思故我在
太陽能創客在東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