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

四箴國中董家琳組長 11/01/2017 2086 點閱

       以「桌遊」二字搜尋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的紀錄顯示,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期間,全國桌遊相關主題的教師研習場次共有1663場,平均每天有4至5場研習進行,僅臺中市每2至3天就有一場桌遊研習活動,不難想像老師們對這個新媒材應用在教學的興趣極高。為什麼是「桌遊」而不是別的?這些年來,12年國教推行上路,108年課綱將要開始,老師因著想改變僵化的教學現場,而更迫切的需要行動的方法與工具。「桌遊」本身就有趣、好玩,如同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用集點數、台大葉丙成教授用線上遊戲,大家都在想辦法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改變課堂的風景」成為國內老師們想要一起去努力的方向。

       為什麼是「桌遊」而不是別的?桌遊教學與排排坐、講述為主的課堂風景並不相同,而是學生採分組學習,大部分時間是學生之間的動腦思考、動手操作,學生是學習的主導者,老師則扮演引導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桌遊教學需要老師去轉化課程內容,無法只是講述課程內容,而必須設計學生的學習內容,甚至是自己動手把能夠融入教學的桌遊做出來,正如日本佐藤學教授所期許的─老師應該是學習的設計者。

       為什麼是「桌遊」而不是別的?桌遊就是有趣,你不需要勉強學生去玩這件事,桌遊就是能夠吸引學生投入、參與,你不需要緊盯他們是否在課堂放空、發呆;不但如此,我的研究結果發現,用我所設計的桌遊─快打中國(Fast Hit China)融入歷史教學,確實能夠幫助學生學習歷史。如果你是一位對桌遊融入教學感興趣的老師,要如何開始與完成呢?以下是我的研究所得與經驗分享:

一、自己去玩

       如果老師沒有遊戲的經驗,不知道怎麼玩,或是負向思考「遊戲」,把它當成是學習活動的陪襯品,或僅僅是娛樂而已,那麼要成功地將桌遊融入教學幾乎不可能實現。只有親身體驗桌遊,才能夠真正領略其魅力—讓所有人都能全心投入、感到樂趣,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老師自己去試玩各種不同桌遊,唯有透過這樣的過程,才能夠找到適合與教材結合的遊戲機制。

二、自己動手去做

       以我所設計的這款「快打中國」桌遊為例,它主要是牌卡遊戲,遊戲玩法就是玩家輪流翻牌、拍卡搶牌,牌卡內容除了「圖案」外,就是歷史人物、事件、條約、戰爭等「文字」,聽起來似乎並不困難,然而在動手做的過程中,還是遇到一些問題需要解決,這些問題包括有:1.選擇的材質太薄,還沒翻牌就能隱約猜到內容,而且也不容易翻牌,因為牌卡會黏在一起;2.紙質的牌卡不容易保存,學生玩過幾輪後,很容易牌卡會出現摺痕、髒汙或破損;3.字體大小與底圖,雖然說能找到與文字內容相稱的圖案,的確能增加學習效果,不過除非是自己設計,否則都有侵犯著作權之虞;此外,字體如果太小,反而是在測驗視力就不恰當了。當上述的問題被一一克服之後,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身為老師應有的設計能力確實大大提升了。

三、遵守嚴謹的設計流程,可以確保達到設定的學習目標。

       設計流程包括三個階段:準備階段、研發設計階段、教學實施階段。其中「準備階段」包含:選定範圍、分析學生、組織知識架構,以及設定學習目標等,上述任何一項不僅關乎遊戲設計成敗,更重要的是教師能否展現專業的關鍵,缺少準備階段的嚴謹度,桌遊媒材充其量只是好玩的遊戲,無法達到學習目標。以下以我所設計的這款「快打中國」桌遊為例說明之。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圖片1)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圖片2)

(一)   準備階段

1.       選定範圍

                以一次段考學習評量的內容為範圍,選定歷史第4冊第1至2章。

2.       分析學生

      清末一連串失敗的戰爭、條約的簽訂,加上有許多條約內容,需要學生記憶、理解,經常讓學生覺得學習變得索然無味,且背誦過程苦不堪言。

3.       組織知識架構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圖片3)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圖片4)

4.       設定學習目標

(1)認知目標:學生能熟悉清末中國重大戰爭、條約及其內容、影響等重要歷史知識。

(2)情意目標:學生透過分組學習的方式,能夠互相幫助、專注投入遊戲式學習之中。

(二)   研發設計階段

1.        文字部分

文字部分取自教科書內文關鍵學習文字,包含有歷史上之重要人物、戰爭、條約及其內容與影響等。

2.        圖案部分

選擇簡單圖樣的底圖,可以清楚呈現文字內容,牌卡大小如A4的四分之一。

3.        結合遊戲機制

遊戲機制參採目前市面上出版的桌遊產品,其中以「醜小娃Uglydoll」遊戲機制為藍本變化設計,請參見《「快打中國」遊戲說明書》。

(三)   教學實施階段

分為「設計教學活動」與實施教學,教學活動設計內文,請參見《桌上遊戲「快打中國」融入歷史教學教案》。

        為什麼是「桌遊」而不是別的?如果你想要改變僵化的教學現場,如果你認為老師就應該是學習的設計者,而不只是講述內容而已,如果你已經發現桌遊不但有趣、好玩,而且確實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動機,幫助學生學習,那麼改變課堂的風景「我們」一起來努力!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圖片5)

        歡迎加入Line桌遊教學社群,加入後您可以在記事本內得到:(1)桌上遊戲「快打中國」融入歷史教學教案,(2)「快打中國」遊戲說明書,以及(3)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講課簡報資料。另外,相簿內有更多推薦閱讀參考用書。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圖片6)

分享:
:::

教學錦囊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
「愛心樹遍人間」教學分享
行動學習在特教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
真誠有禮 行遍天下
唱所欲言--閩南語歌謠用字與教學
雲霧製造機--資優班實作探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