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動學習在特教

西屯區大鵬國小沈煒軒老師 10/31/2017 1390 點閱

       「圖片兌換溝通系統」(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簡稱PECS)就是為了增進無口語者功能性溝通而發展的一種擴大及替代性溝通系統,這套系統是利用不同階段的訓練,達成身心障礙學生主動溝通及類化的目的。

       大鵬國小特教團隊針對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將平板的使用與PECS六階段相結合的教學設計,運用於各領域教學及「麥當勞點餐」、「便利商店」、「書局」購物等戶外教學活動中;目前好幾個案已經進行到階段六,效果很好。

       老師會根據每個學生的需求,揀選詞彙,一開始不會多,有時只有一個或兩個,在溝通訓練時,需要有兩個老師做搭配,一個負責提問,另一位老師站在學生後面,協助學生指認及回答。這樣的教學也搭配課堂上圖卡的認讀教學。使用媒介先由圖卡,慢慢地進入自製APP,再進入LetMeTalk APP,因此溝通的方式是多元的。期間要不斷的重新揀選學生詞彙,有時要增加詞彙;有時要調整方式,慢慢撤除老師的協助。

       以我會自己點餐為例,此課程是圖片兌換溝通系統(PECS)六階段教學的第三階段─區辨圖卡,在特教班中,老師自製點心卡的APP,平板上面的圖案是麥當勞點心卡裡的圖案,買一送一,老師調查後篩選成上面兩張圖(四塊雞塊、大包薯條),下面減為三張圖(大杯可樂、大杯紅茶、蛋捲冰淇淋),這些都是本班學生比較喜歡的餐點。

行動學習在特教(圖片1) 行動學習在特教(圖片2)

       在上課進行點選練習後,終於到了麥當勞戶外教學,學生們使用平板進行點餐,每個學生都很有自信的點選自己要的餐點,餐點和上課時練習點的餐點,幾乎一模一樣,都能點自己想要的(老師上課觀察過),也就是學生溝通的主動性有出來,沒有遲疑。而麥當勞服務生好像也有發現,因此在第二個學生要點餐時,直接使用平板來詢問學生「你要點甚麼?」,學生能夠透過平板,直接告訴服務生自己要的餐點;點餐的過程很順利,學生也很滿意的地拿著自己的餐點,到位置上享用。

       現在學生可以自己完成,成就感提升了,因為以前到麥當勞時,都是老師點什麼餐點,學生就吃甚麼餐點。此外,我們也將這樣的方式,設計成到便利商店點霜淇淋的教學活動。學生利用平板主動表達的能力都有出來,也越來越熟練。

       有一個案是小腦萎縮及行動不便的多重障礙重度學生,無口語能力,原本容易生氣,暴怒,或把桌子弄倒,老師常常不知道原因。

       但使用這樣的教學訓練後,個案的溝通意圖明顯表現出來,在階段三時,就會拿著平板指著平板上所選的圖卡,老師就知道意思了。有一次,個案從平板裡找到「不舒服」的字卡給老師看,老師遲疑了一下,摸摸額頭,帶他去讓護理師量體溫,果然是發燒。學生已能表達需求。還有一次,個案一直按「科學麵」字卡畫面(會有聲音出現),老師就拿一小搓科學麵給他吃,學生就很滿意的回到位置上繼續做自己的事。之後他就常常做這樣的事。

       到了階段五,學生會使用平板上的Let me talk APP,表達簡單句子如「我要玩亮亮球」、「我要吃餅乾」、「我要玩積木」等,學生常常拿著平板到老師面前,使用Let me talk APP點選,點選自己的需求。

       老師上課問問題,也可以用平板簡單回答,媽媽說,學生常在家裡用Let me talk APP 表達需求 ,也會自己去按他還沒學過的語詞,去聽聽他的發音。因此認識了很多詞彙,學生暴怒的情形沒有了,變得能等待;似乎知道藉由平板的溝通,老師會知道學生的意圖;語言治療師也說個案在語言表達及句子練習(使用平板)進步很多。抽象詞彙的進步更是明顯。有一次我們全班要吃飯時,個案按了一組句子「老師慢用,小朋友慢用,大家請慢用。」這是我們全班要吃飯前,老師固定會念的一段話。

       個案雖然不會說話,但透過平板卻可以說很多話,個案很開心。

 

行動學習在特教(圖片3) 行動學習在特教(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
「愛心樹遍人間」教學分享
行動學習在特教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
真誠有禮 行遍天下
唱所欲言--閩南語歌謠用字與教學
雲霧製造機--資優班實作探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