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

霧峰區峰谷國小施緯華老師 11/01/2017 1070 點閱

一、前言:

       杜威的經驗學習理論主張「由做中學」,由此證明:「體驗課程」是學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自然科提供科學實驗讓學生探索學習;社會科藉由踏察讓學生與社區互動。反觀英語教育,我們如何讓學生對英語課本有更深刻的體驗,進而將學習內容應用於生活呢?讓學生動手做做看吧!

二、體驗課程

       範例一:

       萬聖節是西方重點節慶之一。瞭解語言奠基於瞭解文化,節慶教學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各主題單元。筆者整合英語課本內容(康軒版冊5單元1),善用零碎時間,無非想讓學生在萬聖節除了吃糖搗蛋之外,有另一種節慶體驗。台灣人在元宵節提燈籠,因此筆者想讓學生體驗「萬聖節提南瓜燈」的樂趣,於是按照「萬聖節體驗課程進度簡表」執行節慶體驗課程,希望兼顧教學進度。

           教學時間:以下各週每節英語課下課前10分鐘

週別

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九月

第一、二週

導讀南瓜燈故事

(The Story of Jack-o’-Lantern附件一)

能了解Jack-o’-Lantern故事。

 

第三、四週

配合英語課本介紹情緒單字

(happy, sad, angry,terrible, mad, sad)

能了解六個情緒單字。

 

十月

第一週

學生運用前兩週學過的情緒單字為自己的南瓜燈設計表情草圖(附件二)

能運用已學的情緒單字完成南瓜燈學習單(附件二)。

第二週

南瓜燈製作材料簡介(南瓜、湯匙、報紙等)

能參考附件二製作南瓜燈,並樂於參與活動。

 

第三週

南瓜燈製作與成果分享(附件三)

附件一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圖片1)

 

附件二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圖片2)

附件三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圖片3)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圖片4)

       範例二:

       英語課本〈康軒版冊7單元一〉包含感官動詞與味覺形容詞單字。然而,精美教具無法傳達感官體驗,因此再次證明「體驗教育」的重要性。教師備妥教具~拋棄式眼罩、糖粒、鹽粒、黑咖啡與檸檬汁。學生A先戴眼罩,承接老師倒入掌心的糖粒並品嘗。老師說sweet,學生A脫眼罩看到糖粒並覆誦sweet。學生B戴眼罩,承接學生A倒入掌心的糖粒並品嘗。老師說sweet。學生B脫眼罩看到糖粒並覆誦sweet。以此類推到每位學生「先體驗sweet味道、再學習sweet單字、再學習It tastes sweet.句型」。以此方式再帶入其他味覺形容詞與感官動詞。筆者任教班級人數少,能讓每位學生輪流體驗;建議大班級可以分組體驗學習,藉此掌控上課時間。無論個人或分組體驗學習,學習效果遠勝教師單純出示閃示卡,讓學生覆誦It tastes sweet。「體驗教育」的學習效果絕對是「A sensory experience speaks more than a thousand words!(體驗學習勝過千言萬語)」。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圖片5)

三、結語

       什麽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為了尋求解答,教師必須跳脫傳統教學典範框架,由「老師教」邁向以學生爲主體的「學生學」, 於是「學習」與「體驗」變得密不可分。誠如富蘭克林所說:「Involve me and I understand. 」。記得某天餐後,學生喝了一口甜湯,竟脫口而出:「It’s sweet.」,還有一次的午餐湯品是南瓜湯,有些學生竟然說出:「pumpkin soup」。更令人振奮的是學生會問我:「下次可以再玩體驗遊戲嗎?」這些教育現場的點滴都是我甜蜜的教學回憶。看到學生能將活動中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這就是老師最大的成就感,更是「體驗課程」的價值所在!

分享:
:::

教學錦囊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
「愛心樹遍人間」教學分享
行動學習在特教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
真誠有禮 行遍天下
唱所欲言--閩南語歌謠用字與教學
雲霧製造機--資優班實作探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