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唱所欲言--閩南語歌謠用字與教學

南區國光國小蘇玲主任 11/01/2017 1097 點閱

       有鑑於目前坊間閩南語伴唱帶,歌詞字幕的用字,常借用華語用詞或採用華語借音,造成閩南語漢字使用的混淆,教育部為改善這種情形,經廣蒐中小學閩南語教材及KTV排行榜中的閩南語歌曲,花費時間研究,分三批公布了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並彙整設計為隨身手冊及字卡公布於教育部網站,以做為中小學本土語言教材使用,也希望KTV業者製作台語歌詞時能使用推薦用字,或參考教育部公布的台灣閩南語卡拉OK正字字表,以期能避免閩南語用字的紊亂。

       雖然過去有人會評論閩南語的用字讓民眾傻眼,但個人在授教閩南語或音樂課時,會選用現有閩南語歌曲-包括童謠、民謠、流行KTV等,作為教學補充,用字均以教育部公布的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為參考依據,由於學生對於流行歌曲的興趣向來學習意願很高,因此,若能將歌詞優美、意境典雅或曲調活潑的歌曲,如:落雨聲、老爸、古早的故鄉、共你攬牢牢、聖誕歌曲……等等,加以蒐集做成簡報檔,用字皆以教育部推薦用字為藍本,學生在聽唱與視覺學習時,或許剛開始不是很習慣,還會以為老師打錯字,但經過說明後,學生多數能逐漸習慣正確用字。

       由此可見,教師在教學上,只要沒有流行曲歌詞看得懂就好的觀念,相信學生在學習上就不易有用字隨便差不多的態度了。善用閩南語歌謠提升學生學習母語的學習動機,並以正確閩南語用字來強化本土語言文字的習用,這應當是一個推展本土語言有趣而有效的方式,提供各位教學夥伴參酌。

 

                    學生對閩南語歌謠比賽興致高昂                                 流行歌歌詞正確用字做成簡報檔教學

 

                  運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查詢用字                           以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查詢

分享:
:::

教學錦囊

談桌上遊戲融入歷史教學
「愛心樹遍人間」教學分享
行動學習在特教
體驗課程融入英語教學
真誠有禮 行遍天下
唱所欲言--閩南語歌謠用字與教學
雲霧製造機--資優班實作探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