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

北新國中校長徐吉春 10/30/2017 2444 點閱

前言

       北新國中現有的特色課程名聞遐邇,包括優質幸運草課程、泳閱機極奔向世界、機器人 MAKER系列及 iA Maker Lab 機器人系列課程,建構了北新持續引領風騷的特色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

首部曲,幸運草課程

       幸運草課程是北新超過 50 年悠久傳統歷史淬鍊的特色,有健康積極的健康成長、游泳活化教學、 團體動力學習、感恩惜福、當家做主;探索成長的有品北新、班級團體輔導、多元展能、幸福閱 讀、適性發展;關懷服務的放眼國際、生命體驗、走入社區、友善校園、小天使小志工;及創新卓 越的創意科學、教學活化、優質環境、遊藝有餘、「新夥」相傳。充分展現北新活力、修己、善 群、超越等學校願景的核心要求。

二部曲,泳閱機極奔向世界

        泳閱機極奔向世界是這幾年同仁們努力創造,經過盤整沉澱下來的精華。

      「泳」是 50 公尺 8 水道游泳池的游泳教學與活動,不只藝文領域設計美化游泳池外牆、增設戶外淋浴區,學生游泳完畢可立即沖洗,並加裝回收過濾設備,讓水資源可以再回收使用。加上七八九年級一系列完整的教學課程與水上運動會,創造北新獨特優質的教學特色。   

      「閱」是幸福閱讀,透過幸福閱讀三部曲的落實,我們榮獲臺中市推動閱讀特優第一名、榮獲全國閱讀磐石獎。首部曲是整合「學校、社區資源」營造點線面的閱讀環境,二部曲是善用「閱讀推動教師」進行點線面閱讀課程,第三部曲則是「幸福閱讀交響曲」,讓閱讀融入教學、融入社區。透過點線面三部曲的推動,達到「樂享閱讀」「幸福閱讀」的圖書資源共享的境界。

      「機」是機器人教育課程,推動七年來,學生獲獎超過 320 人次,而團隊性獲獎無數,且曾創下 八隊參加市級比賽八隊全部得名、五隊晉級參加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總決賽,四隊獲獎的佳績。從 104 學年度起,為了普及扎根,我們全面啟動全校所有學生人手一機學習機器人教育。因為我們有 60 套樂高機器人、40 套 mBot 機器人、智高機器人數十套、小米機器人、Alpha2 機器人等獨步全國的設備,我們有校內自行培養的 6+4 人教師團隊,所以,我們確實能落實一人一機全校每個學生都學習機器人課程的夢想;教學上,七年級聚焦在 3D立體造型與初階程式設計,八年級是光學原理與進階程式設計。機器人世代即將來臨,進入北新國中,每一個學生都可以接受「未來關鍵能力」的學習。

      「極」是極致潛能開發,秉持「適性揚才」理念,透過本校各項優質的教學系統,讓學生學有所專,專有所成。如「資優班」、「多元資優」及「創造力探索營隊」,探索資賦優異學生創造力、思考力的極致潛能;「技藝專班」及「技藝學程」,開發學生在職涯規劃上的極致潛能;「體育專班」,激盪學生在運動競技上的極致潛能。透過多元的教學系統,讓學生皆能「人盡其才」,朝自己的人生夢想邁進!

三部曲,機器人 MAKER 系列課程

       機器人 MAKER 系列課程,這是北新國中在 104 學年度創下全國唯一全校學生可以人手一套機器 人的機器人課程之後,又一個不可思議的前瞻特色課程。

        105 學年度後,北新再融合各項資源後,規劃推出結合中小學大學與產業、校際分享與增能研習 的策略聯盟,及強調地方特色與特色課程分享產學與體驗的機器人發想機戶外教育基地。

未來交響曲,北新國中 iA Maker Lab 機器人系列課程

       106 學年度起,北新國中加入國教署 108 課綱具有學理經驗整合實驗目的全國少數學校先行實驗的「科技領域前導學校」、機器人程式設計融入創客教育與創客教育示範中心策略聯盟學校計畫、及透過國英數自社藝文科技等跨領域的合作、跨領域的資源整合,規劃行動載具學習、視訊學習、國際教育,甚至課間精緻客製化教學及教學資源平台活用等,真正落實突破時空限制、增加教與學趣味、提高學習效益,創造高核心素養學習成就的教育環境,這就是全世界未來教育的寫照,這同時也是北新國中已經規劃妥適且正在推動的特色課程未來交響曲--北新國中 iA Maker Lab 機器人系列課程。

結論

       總之,北新國中的教育,有傳統淬鍊的幸運草課程,有推行成功深獲多方肯定與觀摩的泳閱機極奔向世界,有 104 學年開始推動的機器人 MAKER 系列課程,如今再加上 106 學年度開始的「特色課程未來交響曲--北新國中 iA Maker Lab 機器人系列課程」。 相信這一股懷柔傳統、統合現代、走在時代尖端的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 來交響曲,勢必能引領各方,創造我們臺中市教育的高峰,創造全國教育的巔峰。

 

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圖片1)    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爽文生活科技的創意與想像
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
我手做我思 我思故我在
太陽能創客在東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