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

龍井區龍海國小曾瓊慧主任 11/02/2017 1149 點閱

       從美國家庭的車庫就是腦力激盪的實驗室所衍生成的創客精神,翻轉了傳統教育,鼓勵讓學生從單方面的「想」進而到「做」,學會自己動手解決一件事,從中找到解答並解決問題,體驗動手做的學習樂趣。在這過程中,使得學生學習各領域知識並結合,不斷思考、碰撞與翻轉,並動手做,落實自己的猜測與想法,從中產生新的創意與發明。

創意變成行動,享受動手做的美好

       讓學生不只是想,更能動手做,是教育不變的方針。本校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進行「光」的學習,運用偏光片,加上不同層數的膠帶彼此交疊,透過這巧妙的設計,發現光有繽紛的色彩。輔以教師規劃與設計製作出偏光箱,讓學生很輕易的觀察出自己製作的偏光圖片能產生許多不同的色彩,揭開看似透明不存在之光的面紗,感受光的神奇。在這歷程中,師生透過動手做學習自然知識,欣賞動手實作的成果,體會分享的快樂。

       許多生活中的材料更是動手做的好素材,一根水管原應該在工地中、在牆壁中,但在水管上鑽一個孔洞,就可以吹奏出不同的音階。這是透過不斷的實驗和驗證,找出最適合的水管長度和孔洞大小,不但學生覺得神奇,連社區的爺爺奶奶都覺得不可思議,一起參與「水管變吐良」的創客活動,用電鑽鑽孔,與學生一起進行口吹練習來演奏歌曲,那不斷嘗試的精神真的令人感佩。創客這件事,讓人看見不分年紀,不分性別,經由彼此的討論、設計、操作,落實腦中的想法,營造分享的美好、創新的氛圍。

趣味與挑戰兼具的STEAM任務

       啟發學生們動手做的創客精神及培養學生們STEAM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的能力,使學生能適應時代潮流並符合時代需要。利用變化多端的益智型積木套件,Scratch書寫電腦程式,使用平板就可以讓機器人依照指令動起來,這不需要科技專門人才,而是小朋友就有能力可以做得到。

       本校學生參加機關王R4M即刻救援組,透過小組共同組裝積木和應用科學原理創作作品,達到比賽規定與要求。在這競賽的過程中,學生經由不間斷的練習及發現錯誤並修正,培養出團隊同心協力的合作默契,更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一舉囊括了臺中市的冠、亞軍,正可謂小小孩的能力也有大大的展現!

       學校規畫的創新學習實驗室,透過更多樣及更豐富的積木組合,當老師點燃創客的火花,透過教學策略與方案,讓學生不間斷的嘗試,轉動思考的齒輪,讓每位學生腦中就是一個實驗室,連結生活與知識的各項可能,實踐自己所想,啟發每位學生都成為MAKER,擁有創客精神及STEAM的能力。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圖片1)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圖片2)

      老師們一起研究動手製作偏光箱                                                       運用偏光片探究光的顏色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圖片3)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爽文生活科技的創意與想像
北新國中特色課程--機器人系列課程三部曲及未來交響曲
轉動創意 人人是MAKER
我手做我思 我思故我在
太陽能創客在東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