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岸裡任教的時光--賴俊宏主任

神岡區岸裡國小林淑媚主任 11/01/2017 1261 點閱

  民國77年8月,因為機緣下,賴俊宏主任從南投縣信義鄉神木國小調回了母校--岸裡國小,半個月後,旋即入伍服役兩年,直到民國79年,才真真正正開始岸裡的執教生涯。

  主任第一年帶的是畢業班,學長(現為翁子國小詹校長)希望他一起帶毽子隊,當時主任雖然熱衷體育,但從不知毽子是什麼,只得拜班上的毽子隊學生為師。練習了一年基本功,詹校長調去南陽國小,主任只得接任體衛組並接起毽子隊的重擔,開啟了九年的毽子隊教練生涯,幸好志鍵老師退伍,協助撐起男生毽子隊,在兩人用心經營下,岸裡成為民俗體育—踢毽的搖籃。當時全省中正盃、全國中正盃的單人對抗賽、雙人對抗賽,岸裡曾同時包辦冠、亞軍。

  因為擔任體衛組教體育,以及訓練毽子隊的關係,學生都以為賴主任是學體育出身的,其實他是學自然出身的。民國80年開始,學校因為自然課程需要,想成立水生植物池,當時的教務陳昭雄主任找賴主任一起遠赴彰化帶回一些水生植物。從此,只要是旅遊或到其他學校研習,看到有需要的水生植物,賴主任就會索取蒐集回來,現在種類有二、三十種,曾登報供各方索取,雲林的學校也曾跑來索取。接著,為了將教材園打造成都市水泥叢林中的生態樂園,陸續引進蓋斑鬥魚、匙指蝦、棉桿竹節蟲、青鱂魚……,使岸裡的教材園生機盎然,隨時充滿神奇生物現身的驚喜。

  92年起,賴主任將學校甫蓋完不久的溫室(僅栽培盆栽用)換裝成蝴蝶園,開始到處蒐集食草植物、蜜源植物,扦插繁殖、埋柑橘及柚子種子、帶領教材園小義工結繩做成攀爬架供爬藤的食草植物生長。恰好自93學年度起,自然課程新闢昆蟲單元,蝴蝶園剛好成為自然教學的場域。後來有一年,臺中市許多學校也在心源基金會補助下紛紛設置了蝴蝶園。

  同事也都知道他愛大自然,喜歡養一些小昆蟲,學生經過主任辦公室座位,總是會投好奇的目光東瞧瞧,西瞧瞧,看看這位主任最近又養了什麼新鮮的蟲蟲。其實,主任還參加過大甲溪生態協會,身兼過臺中市國教自然輔導團、環境教育輔導團的輔導員,以及現在參加臺灣自然研究學會、TNRS兩棲調查志工隊、兩棲戰鬥偵蒐營輔導員,常與愛好自然的夥伴共同交流,讓他專業更成長。

  生態攝影也是主任的興趣,剛來岸裡那十幾年,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幾乎都由他拍照,底片也由他下班後送洗,他總是會再一一檢視哪裡拍得不好、哪裡感覺不對、可以做怎樣的調整,以致功力漸增。後來有一段時間,社區辦活動需呈報成果,都找他去協助攝影,主任因此成了遠近馳名的拍照達人。

  回顧在岸裡服務29年的時光,因為主任的認真,曾多次獲得學校推舉獲得優良教師和模範青年。在因緣際會下,還曾於民國94年獲縣表揚為友善校園優秀學生事務行政人員(訓導人員),並獲縣薦送接受教育部表揚;民國97年獲縣環保局表揚為推動環境保護有功教師,並薦送行政院環保署獲全國優等;民國102年因與同仁以 AED 救人成功,獲市府及衛生福利部表揚。在教學生涯中,能到臺北領過三次部會的獎項,是很奇特的經歷吧!

  今年暑假,賴主任選擇辦理退休,跟隨著畢業生的腳步離開岸裡,和畢業生一樣,朝著自己的夢想出發,他計畫到臺灣各地拍攝生態,學習「MIT臺灣誌」的精神,記錄這美麗的寶島,將學習和服務的觸角遍及他熱愛的大地!

 

賴俊宏主任導覽參觀蝴蝶園 賴俊宏主任指導學生整理水生植物池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在擁抱裡--陳佳妙老師
在岸裡任教的時光--賴俊宏主任
異鄉「原」夢--劉曉帆老師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
綠光孩子的溫暖依靠--林阿英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