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

中港高中周文松校長 11/02/2017 1665 點閱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圖片1)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圖片2)

       走到中港高中校園的圍牆邊,就可以看到一個老師指導學生,參加WBR機器人大賽R4M得到金牌的紅布條。開發中港的特色課程”物聯探實達”(CG ten-star),成為高中自然科的科學探究與實作先行者,擔任科技部高瞻計畫主持人,致力於創客教育的先行者,榮獲103學年教學卓越獎。他,就是王尊信老師。

       因緣際會下,教育局推廣的創客教育,積極成立智高Learning Lab.實驗室,讓甫從彰化師大物理博士畢業的王尊信老師,投入各項的創客比賽、台中市創意市集、科博館擺攤等推廣活動。利用均質化計畫挹注,利用會考後的空白課程,帶領學區內的龍井國中、四箴國中等,體驗機器人教育的翻轉,從動手做實際體驗的活化教學,登上了平面媒體的頭版報導,也讓中港的名聲,傳遍海線。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圖片3)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圖片4)

       王尊信老師,還利用簡單工具及珍珠板,做成會轉彎的手擲機,這是推動國中資源均質化的實作課程。從學生探究與實作的歷程中,我們看到學生主動探究、樂於學習,進入探實達心流的境界,心無旁騖、快樂學習,連假日到校巡視校園的周文松校長都忍不住要來體驗一下。

       參與設計思維教師社群,已經將近十年,2012年代表台灣到日本的亞洲教育年會(Asian Conference of Education,簡稱為ACE),全程用英文發表口頭論文,向國際學者介紹台灣的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席間獲得與會教授的熱烈討論。在103學年,與社群成員翁宗毅校長秘書、彭甫堅老師共同研發“數學咖啡館”,擔任第一作者,還榮獲國教署頒發教學卓越獎的榮譽。

       去年開始,王老師擔任校內設計思維專班的導師,指導學生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EYI)榮獲一銀兩銅十三佳作的優異成績,讓這群普通高中的學子,也能體會到發明創新的快樂。其中,周立恩同學,更代表台灣的高中生,由科技部組團,到日本知名高校參觀訪問,完成國際交流的高階目標。

       致力於中港的創客教育,再升級、再精進,是王尊信老師一路走來,衣帶漸寬終不悔的信念。相信中港高中的創客教育,在王老師的感染下,必能逐漸擴散,形成共備、共好的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同心圓,讓更多老師變成創客的優異師資,共同推廣台中市的工業4.0教育。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圖片5)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在擁抱裡--陳佳妙老師
在岸裡任教的時光--賴俊宏主任
異鄉「原」夢--劉曉帆老師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
綠光孩子的溫暖依靠--林阿英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