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光孩子的溫暖依靠--林阿英老師

東區成功國小黃維揚主任 11/01/2017 1240 點閱

  連續假期後的一天早晨,一位資源班的孩子不知為何遲到了,我正好走到校門口,就陪著他走向資源班教室,當他緩緩步入教室時,老師和其他同班的孩子們早已開始上課,我沒聽到老師的催促與責備,而是耐心柔聲的招呼,孩子於是慢慢地融入班級上課情境,開始跟著老師和其他孩子們學習,這是成功國小資源班一天的開始,這位溫柔對待孩子的老師就是我們的綠光教室資源班教師--林阿英老師。

  阿英老師民國八十七年於學士後特教師資班結業,之後開始擔任樂業國小啟智班教師,在民國八十八年阿英老師調至國光國小成為資源班創班老師,在這草創初期,阿英老師由無至有,努力為特殊兒童營造一個被接納的學習環境。在國光國小服務期間的付出,使阿英老師在96年度榮獲全國特殊教育優良教師獎項的肯定。民國101年阿英老師因個人生涯規劃,調至本校服務至今。成功國小資源班已成立多年,但因學校位處都市邊陲,弱勢家庭比例較高,需要特殊教育服務的孩子們常因家庭支持的薄弱使得學校的教學事倍功半,阿英老師來到這相對困難的教學環境中,仍然秉持他個人的教學理念,全心的幫助這些家庭與孩子們。

  成功國小資源班五年來在阿英老師的辛勤耕耘下,讓這群先天不足的孩童,得到後天較充分的照顧。新學期入班學生的家庭訪問、開學前的入班說明會、班親會的舉辦,都是為了讓孩子在進入新環境能盡快適應。在轉銜工作上,開學後會針對剛接這群孩子的老師們傳授孩子學習特性的教戰守則,讓大家能很快的熟悉孩子的特性。阿英老師說自己非教育本科系出身,所以在從事特教工作近二十年期間,積極參與各項研習,充實特教方面的智能。她還說因為認識了各種類型的特殊兒童,帶給她很多的啟發,修特教學分只是得到基礎的特教概念,真正在教導她特教知識的,是天真無邪的孩子們。

  看著阿英老師帶著資源班的孩子們奔馳在運動場上、悠游徜徉在戶外的環境中,我可以體會到她沉浸在特教教學領域中的快樂與自在,這也讓特教工作得以破除一般的刻板印象,而在本校的特殊兒童是可以如此快樂的成長。周末前的一個早自習,因為要發送給阿英老師一份資料,我再度來到資源班教室,一個二年級的小女生,依偎在阿英老師身旁,一字一句慢慢地讀著繪本的內容,還不時停下來等候阿英老師給她的鼓勵,聽到老師的讚美後,小女孩繼續專心努力地讀著,看著這幅景象後我想著,對這些孩子們來說,阿英老師應該是最溫暖的依靠吧!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在擁抱裡--陳佳妙老師
在岸裡任教的時光--賴俊宏主任
異鄉「原」夢--劉曉帆老師
創客先行新課綱 中港物聯探實達--王尊信老師
綠光孩子的溫暖依靠--林阿英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