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

神岡區圳堵國小王勝忠老師 01/02/2018 961 點閱

       金鐘獎頒獎典禮(Golden Bell Awards),一年一度的電視圈重要儀典,受到很多喜歡看電視劇朋友的喜愛,且每年一次,用來設計教學活動再好不過了。因此,找出金鐘獎頒獎典禮的影片作為引導及說明之用,讓學生了解每年用心投入電視劇的演員及工作人員非常多,每個獎項只有少數幾個人有機會獲得獎項入圍,最後只有一位獲得大獎。雖然不容易得獎,演了戲不代表一定可以獲得入圍,但是如果沒有參與戲劇演出,則完全沒有入圍即得獎的機會,所以一定要敬業要勤勞。學習也是一樣,如果沒有平時的努力,則無法進步,更別說在定期評量中得到好成績。

        以下列三個方向來談一談,如何進行這樣的課程:

一、觀摩與示範

       在班上舉辦〈金犢獎〉(取初聲之犢之意),辦理課文演劇比賽,將課文中再平常不過的對話,進行戲劇方式的演出呈現,讓學生將簡單的句子活化,透過肢體動作及生動的表情進行課文的詮釋。當然一開始就是由老師過過演戲的癮,親自示範,將課本中的對話內容進行專業的聲音表情詮釋。

       為什麼會專門針對聲音表情來進行教學及示範呢?因為小朋友們在唸讀課文時往往只是唸完,沒有融入文本的劇情及對話的情緒,如果可以透過演劇的方式,讓學生感受一下,融入情緒的朗讀及美讀方式,則可以讓學生有不同的體驗及感受,讓學生都來試著演演看,說不定就能發現未來台灣戲劇界的潛力新星。

二、選角及試鏡

       只要學生願意嘗試,教室裡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展現自己的長才。首先,透過老師的示範,效果十足,老師誇張的演出成為學生模仿的基礎,學生們了解了不一樣的詮釋課文對話方式。

       然後,老師再從youtube找出今年度得獎男女主角主演的戲劇片段,讓學生說看看為什麼會得獎,還有在演出時說出台詞時會有那些特別之處,藉此讓學生體會聲音的表情及情緒的呈現。

       觀看完影片,學生有了這些演戲的基礎之後,用同一個句子開始讓學生試鏡,並讓所有的學生擔任選角的評審。學生的表演慾及喜感十足,雖然只是一個句子,但是精彩的演出獲得同學的滿堂彩,就這樣把課本裡的對話變成劇裡的演員的台詞,教室的講台頓時轉換成為舞台,透過學生的演出,將對話昇華,加入了情緒,誇張的肢體動作,逗著同學們笑哈哈。

三、排練及演出

       一輪又一輪的選角及試鏡,就如同歌唱大賽的海選一般,可以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嘗試演出,更可以發掘有演戲天分的人才,最後排定角色,分配任務,大家一起來演劇,將課文內容以不一樣的方式來學習。

       這樣的學習有效嗎? 當然有效,因為學生樂在其中,在唸讀課文時,有別於以往大家齊聲唸,沒有情感的唸讀,而能夠更了解文本內容的情感表達,進行課文的唸讀與詮釋。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圖片1)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圖片2)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圖片3)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創意思考融入寫景教學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
準時上下課好處多
合作學習學素養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
回頁面頂端